2/23/2011

夏威夷公立中學成立全網路教學課程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1127,教育週刊

 

「科技正在改變世界」,夏威夷一所中學代理校長小橋(Dana Kobashigawa)的這句話,也說明了當地教學方法的脈動。

 

小橋校長服務的卡波雷中學(Kapolei Middle School),將於下學年開始對78年級學生,提供全網路教學課程,這也是夏威夷第一所傳統公立學校施行網路教學的學校。不過目前每年級僅限15名學生報名。

 

不過校方相信,這種類型教學方式可以接受更多學生同時上課,這也終將解決長久以來潛在的學生人數過多問題,至少可以延緩由於社區不斷搬入新家庭,造成校園急速增長的學生人數問題。該校目前註冊人數是1450人,但實際上應該只能容納1200人,預期在2年內,學生人數就會達到1800年。

 

小橋校長表示,除了學生人數增長過快的狀況,線上教學其實也因應高科技帶來的新教學模式,也滿足了喜愛高科技學子的喜好,另外也給予學子相較於傳統方式更新穎的學習方法。

 

多所夏威夷公費民營的特許學校或是私立學校,已經提供全線上教學,或是輔以課堂教學的混合課程。公立學校也有線上教學,不過僅限於特定科目或是補修的課程。卡波雷中學將成為第一所設有完全純粹網路教學(Online-only)的夏威夷州公立學校,學生將在線上學習,也與老師、同學在線上溝通,同時將課後作業在網路上繳交。

 

在目前的實驗計畫中,有118年級學生參加,但是成效並不如預期。有些學生因為沒有老師督促,經常忘記做家庭作業。有些學生並不喜歡這種獨自學習的經驗。目前僅有4名學生仍然持續線上課程,除了1名學生離開本校,剩下的幾位學生都決定回到教室內上課。

 

推動這項計畫的西川老師 (Annette Nishikawa)表示,網路課程並不適用於所有學生。這種方式比較適合於自動自發的學生。因此學校針對這種缺點,在下學年度做了些調整:

1.      要求學生至少一週到校一次。

2.      課堂時間另指派一位專任科目老師(授課教師在線上課程結束後仍會留守在網路上,可隨時回覆學生問題)。

3.      在網路教學開課前,將對報名學生授以軟體及電腦基本技巧的課程,以加速學生進入狀況。

 

西川也指出,校方將會加強與這些網路授課的學生家長加強聯繫,以確保學生能夠跟上學習進度,並且按時繳交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