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2011

美國大學排行榜透露的訊息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12/6/2010 CTI Career Search12/9/2010 US News & World Report綜合摘要 

 

雖然根據調查顯示,許多大學招生人員及高中升學輔導人員對美國新聞及世界報導雜誌近年來公布的全美最佳大學排行榜的價值持疑,並對這份排行對學生及家長選擇學校時的幫助表示保留態度,但不可否認地,美國高中生申請大學時,越來越依賴大學排行榜提供的資訊。全美大學升學輔導委員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ollege Admission Counseling, 簡稱NACAC)日前作了一番調查研究後,提供報告內容重點供各界參考:

 

1.   大學院校是否以排行榜名次為市場行銷策略?

經調查,在80%自認在排行上有利的學校中,有71.3%的大學廣泛地使用排行榜的名次來作宣傳,希望爭取家長和學生的好感,為大學招收學生作準備。

 

2.   高中的升學顧問與學生及家長討論升學時,花多少時間在討論排名?是否會以大學排行榜為參考?

全美大學升學輔導委員會中在高中擔任輔導人員職務的成員表示,輔導人員和家長及學生討論的時間中,大約65.2%或更多的時間在討論大學排行榜,雖然如此,但只有16.5%的顧問會影印排名放在他們的辦公室讓學生需要用時取閱,這意謂雖然高中升學顧問們雖然對排名有負面的看法,但大部分的學生和家長都會提出利用大學排行榜的幫忙來選學校的需求。

 

3.   美國新聞及世界報導雜誌的大學排行榜對大學院校是否對學校造成壓力,促使投資於加強或維持排行榜名次的努力?

NACAC 的成員無論在高中或大學任職絕大多數(95.1%)都認為,大學院校的確受排行榜的刺激,普遍都以改善排行榜名次為投資戰略和政策。這種排行榜壓力對學生、學校皆有利,鼓勵以學生為考量中心的學校政策順利推行,如班級大小及候補保留率等。另一方面,NACAC在大學擔任招生專職的成員也會受到來自校長、校董會及教職員提出如何改進學校在排行榜名次的壓力。

 

4.   大學院校會特別為排行榜名次而規劃專案來改善(programmatic changes)

在大學任職54.1%NACAC成員表示他們的學校不會針對排行榜名次而改變營運計畫,7.6%表示學校經常會因為排行榜名次而改變策略,38.4%偶而會因排行榜名次改變策略。

 

有趣的是,從這調查結果也發現,雖然被調查人員相信其他的學校參與排行榜競爭的遊戲,但很多潛意識認為自己並不在行列之內,而且不認為自己在複雜的過程中能左右排行榜名次的變動。此外,此份調查結果也顯示,美國新聞及世界報導雜誌的大學排行榜對各NACAC會員學校影響重大,而且對學生在選擇就讀學校上也相當具有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