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2011

美教師嘗試反向學習的教學方式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01223、電子教室報

 

美國一些具有創新抱負的教師們已開始嘗試改革傳統教學,期待這種創新的教學模式用在學生身上會帶來更廣泛的成效。

 

這新的教學方式稱為反向或倒轉學習(flipped or inverted learning)。讓學生在家先預習網路視頻上的講課,先自行吸收消化學習的內容,到課堂上再實際運用到與老師同學互動的課堂學習討論上,教師視學生不同的需要,給予個別指導。將學習重點放在課堂實際運用上,而不是老師的講課內容。這種新的學習風格,不僅使上課時間更有效率的利用,也會提高學生的參與感和成就感,並且可以使教學個性化,迎合學生不同程度和形式的學習。

 

傳統的教學方式,以在講台講課的教師為課堂上的主角,但密西根州中央高中科學教師史班塞(Dan Spencer)表示,嘗試過很多差異教學及分層課程後,發現其實學生之間的學習差異性頗大,但現在學校的方式都是把學生安排在同一時間、同一課堂,學習同一程度的課程,非常不恰當,尋找最恰當的方式來解決不同程度學生的需求,是教育改革的行動方向。史班塞同時指出,學生對科學的天份,最初固然必須靠老師來引發學習興趣,但未來的發展還是要靠自己能獨立掌握學習方向,不能完全依賴老師,能自發的尋找並解決問題,主動參與研究為要,所以課堂上學習應以面對實際問題而預做準備。

 

史班塞的教學方式是用Camtasia軟體先將他的講課放在截屏視頻上,這就是他給學生的家庭作業,學生隨時可以依據自己的需要上網學習,真正上課時間則用來讓學生提問,一對一的指導或做實驗等。

 

除此之外,華盛頓州2010年度教師、貝林瀚高中的化學教師姚氏(James Yoos)也是採取反向學習教學模式的教師之一,他也發現大部分上課的寶貴時間都耗費在講課和讓學生瞭解上,而站在這新時代世界觀的立場來看,訓練學生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應該列為優先考量的對象。他嘗試將他的講課精簡為15-20分鐘,先讓學生回家觀看預習後,課堂上的活動就能更多樣化,以適合各個學生不同的需求,如分小組討論、實習、問題解決或直接請教老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