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2011

留學生劉怡君獲頒亞太微波國際會議論文研究獎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資料來源:20111月,世界日報及劉怡君申請資料

 

根據世界日報駐洛杉磯記者的採訪,臺灣留美博士生劉怡君,在無線傳輸領域的研究表現傑出,在去年12710日在日本橫濱舉辦的2010亞太微波國際會議(Asia-Pacific Microwave Conference,簡稱APMC)中,打敗1000多名競爭者,獲頒研究獎。

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畢業的劉怡君,畢業後來美在洛杉磯加大(UCLA)就讀電機系博士班,今年5月即將畢業。她表示,研究是整個團隊合作,約有10名博士生參與。她負責傳送器部分,研究高效能和高線性度的傳送器。在研究中,他們以65奈米製程實作一個60 GHz完全差動三級變壓器耦合放大器。整合在晶片上的變壓器可以提供給電路每一級直流電偏壓,額外穩定電路的機制、以及同時達到輸入及輸出端的阻抗轉換,此設計可以達到小面積的電路設計。量測結果驗證深次微米高增益高面積效益放大器設計方法,可用於毫米波通訊系統,在實際應用上,可使無線傳輸更有效率、更快、更不會失真。這方面的突破可提升無限傳輸速度,提高手機上網、家用多媒體、高畫質電視、雲端計算的品質。

去年12月舉辦的亞大微波會議(Asia-Pacific Microwave Conference, APMC)是電磁波領域三大研討會之一,會中選出今年度最好的四篇頒發研究獎。劉怡君本次參加會議,也獲得駐洛杉磯臺北經文處文化組的部份補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獲獎沒什麼特別的心情,畢業找工作覺得比較緊張。」

劉怡君目前是洛杉磯加大高速電子實驗室(High Speed Electronics Lab)團隊一員,指導教授是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知名華裔學者張懋中(Mau-Chung Frank Chang)。劉怡君的父親曾擔任台灣交通大學工學院院長,但她說,父親除讓她學不少才藝,並沒有特別教她什麼。她的弟弟學藝術,爸爸也很高興,覺得孩子能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就好。劉怡君說,她覺得女生做研究比較細心有耐性,未來她也希望繼續從事教學研究工作,在大學找教職。

根據報導的說明,劉怡君的高頻無線即時傳輸技術可用在許多領域,如洛杉磯機場掃描旅客身體和行李的資訊傳輸,或使用手機在線上看電影。由於高頻技術複雜,目前使用的傳輸多屬低頻,像手機和收音機都是使用低頻。使用者多,低頻被切得很破碎,速度自然慢。她研究的短距離無線傳播使用高頻,以不同的電路設計來使用高頻波段,由於高頻的頻寬大,傳輸速度可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