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11

洛杉磯學校推動「挺身而出日」 對抗校園霸凌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1年2月9日,洛杉磯時報
 
「挺身而出日」(Stand Tall Day)是洛杉磯聯合學區的海爾中學(Hale Middle School) 為了對抗霸凌的危害,特別為學生設計一整天的活動,內容有演講、討論、影片教學、自我防衛術教學及鼓勵學生寫下遭受霸凌的經歷等,海爾中學是洛杉磯學區第一個為防制霸凌主動出擊、設計一整天專門活動的學校,教育當局希望該校活動能成為各校的典範。
 
一名該校8年級的學生,在小學時就有遭受霸凌的經驗,並曾目睹朋友身體被侵犯,就他自己敘述所言:「霸凌行為的發生很可能是霸凌者本身就是曾被霸凌過的被害人,也許是在家中被家長,造成他會不自主的報復到其他人身上,像骨牌作用一樣,一個推倒一個,倒下去的會再推倒下一個,如果不以外力強力制止,這種現象不會自動停止的。」
 
去年發生的大學生被室友在網路上披露同性戀戀情而自殺的新聞,鬧得轟轟烈烈,美國教育部日前特別宣布,凡是不認真處理同性戀學生或其他學生被霸凌的學校,聯邦教育補助金將被保留停發。
 
雖然許多州都已有反霸凌的專法,如紐澤西州最近還重訂更嚴格的法律,要求所有公立學校職員及老師都得接受訓練如何指認霸凌行為,學區也得依據各校的表現評定等級。去年12月,代表舊金山民主黨議員阿米亞諾(Tom Ammiano)也提出一個類似的法案,要求學校職員也要介入處理霸凌,並通知加害人及被害人家長。
 
洛杉磯學區是加州最大的中小學系統,目前也開始用最新的電腦系統來追蹤全學年度發生在校園內的霸凌事件及其他事故。學區防治霸凌的專家菲里北迪亞茲(Holly Priebe-Diaz)在海爾中學主持一場討論會時表示,防治霸凌必須融入到學校所有從事的活動中,因為那不只是簡單的小偷小竊案件,而是事關生死的大事。
 
在海爾校園的一角,學校特別聘請武術學校的專家來指導示範自我防衛術,並進行演習,如將雙手彎曲外舉,並大聲喝止。透過簡單的方法就可有效的制止暴力行為的發生,讓學生面對霸凌時,更有自信。
 
海爾中學校長習佳(Neal Siegel)表示,本星期二的「挺身而出日」,主要的任務是讓每個學生至少找出三個值得信任的大人可傾訴自己心中的困擾。除此之外,學校也計劃開始蒐集資料,以了解學校執行反霸凌政策對學生的出席率及畢業率的影響。
 
很多時候,學生並不能分別那些是霸凌行為,也無法意識到自己的行為侵犯到他人,必須旁邊有人適時的遏止,讓他清醒並停止自己的不良行為。習佳表示,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如果你的行為會使他人感覺不愉快,就是霸凌。此次就有很多學生因為聽到其他學生的敘述,而意識到自己所作所為曾經傷害到別人,而主動道歉並與對方交朋友,這也是「挺身而出日」可自豪的成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