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11

美國研究所統計與就業前景分析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資料來源:20101230、美國有線新聞網

 

進研究所深造是一項重大決定,為了取得更高深的學位,需要投入龐大的時間、精力及金錢,不過儘管並不容易,根據美國研究所學會(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簡稱CGS2010年底所公布的年度調查顯示,從19992009年間,平均每年申請研究所人數成長4.8%,而且單單200809年間,就有8.3%的成長率。

 

雖然CGS統計顯示,在2009年幾乎每個領域的研究所畢業生人數都有成長,但是還是有某些領域特別突出,如商管及教育領域的碩士就佔51%、健康醫療領域佔8.6%、工程領域佔7.2%、數學及電腦科學則佔4.1%。

 

不過,雖然獲商業及教育碩士人數佔了一半以上的比例,不過並不必然表示這兩個行業的興盛指數也成正比,反之也是如此,就如數學及電腦科學領域獲頒碩士比例雖只佔4%、健康醫療領域只佔8.6%,但這些領域的就業前景,可是目前最被看好的。

 

而且,對照美國勞工統計局所作的20082018年成長最快的15個行業預測來看,也都是與健康照護、電腦科學及工程有關的行業。如排行第一的生化醫學工程、第二的網路系統及資料通訊分析等。

 

然而,就算碩士人口最多的商管及教育領域不是成長最快的行業,但也不代表取得教育碩士或商管碩士是項損失。商管課程仍然被視為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學歷。根據管理研究所入學協會(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s Council,簡稱GMAC)的研究,2年全時商管課程畢業的學生,比未獲得商管碩士前,薪水增加64%,而半時攻讀的學生,畢業後薪水也增加55%。此外,如公司首席執行長、市場行銷經理、財務管理及銷售經理等需要商管碩士學歷等職位,也一直是勞工統計局所列的25個最高薪工作。

 

教育碩士也是類似的情形,雖然教職不是成長最高的行業,不過合作的專業教育人員永遠都有需求。隨著戰後嬰兒潮的退休,未來到2018年,小學及大學教師都各有20幾萬個大量缺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