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011

加州推動數位教科書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資料來源:201124日,教育週刊

 

位於南加州的河濱聯合學區(Riverside Unified School District),是第一個實行加州前州長史瓦辛格所倡議的「免費數位教科書計畫」(Free Digital Textbook Initiative)的學區。

 

該學區自20095月開始,在亞美利亞中學(Amelia Earhart Middle School)有二班代數一(Algebra 1)課程開始透過iPad來閱讀數位教科書。數位教科書不僅是單純的將教科書內容複製到電子設備,以代數為例,數位教科書還包括了示範影片、隨堂作筆記的功能、口述筆記錄音、逐步分解方程式、給予例題讓學生立即應用所學等等。

 

目前美國施行數位教科書的地區,都遭遇到經費困難、難以提供足夠的基礎設備等相同的困境,導致無法給予學生完善的學習工具。而且,大多數的教師與學生都還是認為,紙本的傳統教科書,才能給予教師及學生更好的學習條件,而這些觀點也不能被忽視。

 

不過,使用數位化教科書的老師指出,過去不曾寫筆記的學生因為使用新式教科書,也開始專心隨堂寫筆記了。附加的更多功能,如影片或是練習例題,都成為幫助學生學習的有效工具,而且學生可以按照個人的速度來學習。在目前的代數初級班課程中,學生可以透過影片看到方程式的一步步解答,對學子來說簡單又明瞭,的確增加學子與學習間互動。

 

同為河濱學區,另一所中央中學(Central Middle School),為加強與家長溝通、延長學習時數、並為消彌不同社經背景學生間的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該校的所有學生都配有小筆電(Netbook),裡面也都安裝了數位教科書。該校72%學生來自符合免費或減價營養午餐的低收入家庭,校長桑奇斯(Pablo Sanchez)認為數位教科書計畫施行之後,對於該校學生是一大福音,「一對一的電腦化教學型態增加了學習時間,學習成就自然提升。」

 

該學區內的高中馬丁路德金高中(Martin Luther King High School)則把網路服務視為優先提供的項目。雖然該校尚未加入數位教科書的計畫,但是「開放使用」(Open Access)的觀念允許學生攜帶自己的電腦設備,使用學校提供的無線網路,對於將來的數位化教學,已經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