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11

加州社區學院校長薪資高 學費再漲引抗議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資料來源:2011228日,沙加緬度蜂報等

 

據媒體報導,加州三大公立高等教育系統之一的社區學院(California Community College)系統旗下共有72所學校,各校校長們的薪資及待遇,差異極大;有的年薪22萬逾元,有的高達39萬;有的甚至可領取每月汽車津貼及住屋津貼達數百到數千元,有的則是一毛都沒有。

 

這份沙加緬度蜂報的調查報告中顯示,薪資最高的是位於北加州的沙加緬度縣社區學院的校長夏禮士(Brice Harris),他掌管所屬的4所社區學院所獲得的報酬包括:基本底薪227,998美元、去年紅利89,237美元、每月汽車及雜費津貼各950美元,加總共計390,035美元。不過,也有社區學院對校長凍結調薪或甚至減薪。

 

加州社區學院雖設有管理委員會(Board of Governor)及總校長(Chancellor),不過實際上對個別學院沒有約束力,每個社區學院自行談判校長的薪酬,因而產生了無法解釋的差別。

 

鑒於加州的巨大預算赤字,近年來的社區學院學費已調漲30%,今年州編列的社區學院預算約57億元,比兩年前已減少約7%,如果州長布朗(Jerry Brown)延長增稅提案未獲選民通過,州長將再砍社區學院4億元的經費,並建議再調升學費38%,使得社區學院下年度的每學分學費,由現在的26元漲至36元,對一名全時學生(full time student)來說,一年的學費將要由780元再調漲300元,達到1080元。

 

日前,社區學院學生及教職員們分聚在南、北加州的州政府辦公大樓前抗議,他們購買價值300元的泡麵堆壘起來,象徵如果漲學費,學生們就得吃泡麵度日,極具諷刺意味。他們圍繞著一箱箱的泡麵舉著標語,大聲疾呼要求州長取消決定。

 

雖然,即使在下年度調漲學費後,加州社區學院的學費仍是全國最低,只有全國社區學院平均學費的3075元的1/3,不過社區學院是許多家境貧苦的學生接受教育,脫離貧窮的最好途徑,包括前州長阿諾及現任洛杉磯市長維拉萊構沙都曾是社區學院學生,在全美經濟如此不景氣之下,許多少數族裔受害頗深,如果再調漲學費將無法負荷,迫使他們離開校園,這將失去社區學院教育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