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11

現在 vs. 未來:美國教育的危機與發展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資料來源:2011128日,UCLA Idea教育評論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126日的國情咨文中,花了一些篇幅談論教育,這些談話是少數幾個受到民主及共和兩黨一致歡迎的片段。

 

歐巴馬總統在演說中描繪及預告教育危機的存在,並指出政府當局正以有效的教育政策,試圖解決問題。顯然地是,問題與解決方法間存在著矛盾與對立。

 

例如,當歐巴馬總統說到:「我們未來的主人翁不僅只會背誦程式,更懂得回答:你覺得如何?你想怎麼改變世界?長大後的抱負為何?等等問題。」然而事實上,許多教育學者擔心,聯邦政府正推動的「奔向頂峰(Race to the Top)」冀望藉此贏得未來(Win the Future)的計畫,所要塑造的美國教育環境與氛圍,正與總統所主張的培養出能想出偉大的點子、改變世界及具全方位觀點學子的希望,背道而馳。

 

而且,儘管總統讚揚「奔向頂峰」是本世紀最具有意義的改革,支持地方政府的教育權責,不過事實是,該項聯邦計畫強有力主導州教育方針,包括課程大綱、改革策略、教師評鑑及特許學校擴張。凡是獲得該項計畫獎助的州都是準確執行中央標準政策者,總統應該相當清楚聯邦政府計畫的用意,正是想利用小額的聯邦援助,來大規模改變全美的學校教育。

歐巴馬的演說還表示,在今後10年內,隨着嬰兒潮一代人陸續走出校園,他希望培養10萬名新教師,從事科學、數學等領域的教學工作。他鼓勵年輕人以教師為職業,他對年青人說:「如果你們想要改變國家的命運,如果你們想要改變小孩的人生,最好的方式就是成為教師。美國需要你們。」不過,如果不能創造一個能夠吸引及留住優秀教師的大環境,例如提供適當書籍及教材、小班教學、具能力及支持教育的主管、尊重及追求學術的氛圍、社區的參與,以及具競爭力的薪津等等,歐巴馬的希望將難以實現。

歐巴馬總統的國情咨文中沒有提到貧窮對教育的影響,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的民主、教育及進路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Democracy, Education and Access,簡稱IDEA)主任羅傑斯(John Rogers)表示:「如總統所言,每個人都想贏得未來(Win the Future),不過對許多美國人來說,當22%6歲以下兒童過著貧窮生活,地方政府不斷減少社會救助之時,戰勝現在(Survive the Present)才是當前的首要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