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11

加州大學申請人數創新高 將採人工審查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資料來源:2011118日及20日,舊金山紀事報

 

加州大學系統(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ystem)日前公布2011年申請入學人數,結果不管是加州本地生(成長3.6% )、外州生(增加10.7%)和國際生(成長22.5%)的大一新生人數,全部都增加;儘管加大面臨巨額經費裁減,每年調漲學雜費,但申請的人不減反增,入學競爭十分激烈,要擠進加大的校門越來越難。

 

除洛杉磯加大(UCLA)申請人數創新高,共有8萬餘名申請入學2011年秋季班,整體增加6.4%,其中申請入學大一新生較去年增加6.8%,申請轉入該校人數成長5.3%,而且外州生申請大一入學增加15%、國際生增加則有35%之多外,其他校區的申請入數也都有所成長。與去年相比,新生申請人數成長最多的是聖地牙哥加大(UCSD,成長11.2%)、新設的默塞德加大(UC Merced,成長8.9%)、河濱加大(UC Riverside,成長8.5%)

 

雖然加州高中畢業生人數沒有明顯變化,但申請該系統學校的加州居民也增加3.2%,加大招生部主任韋柏(Susan Wilbur)表示,這代表越來越多高中生符合該校的入學申請標準。韋柏說,加大將儘速處理入學申請,5月前應可以公布後補名單,不過因為學校需要經費,加大已準備多招收外州及外國學生,將多收的學費用來開設更多的課程及留住更多教職。

 

加大系統學校中,往年除了柏克萊及洛杉磯校區外,多採用電腦篩選入學申請,以電腦選出符合標準的學生核給入學資格,不過今年因為申請人數增多,加上加州州長布朗(Jerry Brown)已預告將刪減加大5億美元的預算,因此加大將面臨10億美元的經費短缺,一定會影響招生人數,競爭勢必更加激烈,因此加大總校長尤道夫(Mark Yudof)表示,在這種情況下,更全面的審閱申請資料將是必要的作法,因此人工審查將不可避免。

 

加大將面臨嚴峻的裁員及減課風潮。柏克萊加大稍早已宣布,將裁減280個職位,預計解僱150名人員。為了因應經費不足的問題,加大董事馬可世(George Marcus)已提議一項「拯救加大基金計畫」(Save UC Fund),請求加大的130萬名校友,每人捐贈1,000美元,馬可世本人以董事身分,已捐出1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