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11

臉書成美國大學招生重要工具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資料來源:2011227日,電腦雜誌

 

根據「電腦雜誌」的報導,美國補習教育機構開普蘭(Kaplan Test Prep.) 2010年向386名入學審核辦公室人員所作的的調查顯示,82%的受訪人員,他們所代表的學校藉由臉書(Facebook)接觸招生對象,明顯高於使用推特(Twitter)或者YouTube56%;相較於2009年時的71%使用臉書或MySpace的比例,反映出臉書這個社交網站已成為學校聯絡及了解學生的重要途逕。而且,據「學生生活」(Student Life)網站的調查,學生們也同意,學校利用臉書來招生是個有效率、又節省經費的作法。

 

開普蘭的調查雖沒有明確指出查看申請者臉書已成為入學審查的必經過程,不過,據許多大學負責訪談人員表示,藉由查看申請者的臉書,來了解學生較不為人知的人格特質,的確已成了公開作為,臉書無疑造成了某種程度的影響,讓訪談人員產生先入為主的印象,而不當的社交網站留言,可能危及入學或者獲取獎學金的資格。

 

哈佛的入學訪談人員奧帝斯(Allison Otis)在部落格中表示,她個人雖然不太相信大批學生會只因臉書的留言,而被拒絕入學或者失去獎學金資格,但真實的情況可能比想像嚴重,因為招生人員在查看後,會在自己也不以為意的情況下,對學生形成偏見,而申請大學競爭激烈,招生過程往往又與「申請人是否合適」的主觀感覺有關,因此學生個人特別要注意。

 

奧帝斯建議學生,雖不至於要廢棄不用臉書,不過使用時最好聰明一些,保持帳戶私密性,並且要不定期上網搜尋一下自己的名字,看看有沒有不宜與外人分享的資料掛在網上,影響自己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