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11

平板電腦有益特教學童學習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1131,教育週刊

 

從許多學習障礙學童的個案發現,高科技產品平板電腦,對於他們這群兒童的學習有顯著幫助。

 

這些個案包括唐氏兒、自閉症,他們在語言溝通無法像正常人一樣表達,透過平板電腦的應用軟體,他們可以從螢幕上選擇圖片,或是經常用的句子,由電腦幫他們發聲表達。許多家長表示,孩子在此之前都無法這樣「暢所欲言」。

 

透過科技的發展,平板電腦突破了桌上型電腦的笨重、昂貴的缺點,即使是小肌肉運用不佳的殘障兒,也可以輕易的碰觸電腦螢幕,當然也比滑鼠或是觸控板更容易運用。除了操控容易,聲音與各種應用軟體都是優勢。這類平板電腦讓殘障兒體驗到獨立操作,這對他們大部分都是全新的體驗。

 

不過價錢仍然是一個考慮因素,對於學校來說,這仍是一筆相當的開銷。目前一台蘋果公司的iPad,要價美金$499,加上應用軟體Proloquo2Go,定價$190。美商優派公司(ViewSonic)ViewPad7,目前定價美金$460,而Archos公司的低階平板電腦則將價錢下降到$180

 

過去就已經使用高科技產品來協助的特殊教育,對於平板電腦的使用顯然是有相當大的幫助。而電腦公司也突然意識到這個市場的存在,這恐怕也是當初意料不到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