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2011

美西南地區留學生地震防備須知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整理

資料日期:2011314

 

日本311日的超強大地震,震撼全世界的神經,特別是同樣位處於地震帶的台灣與美國西岸地區,如何預防?如何應變?如何準備逃生包?通通成了熱門話題,當強震來臨時,事前的準備就有可能成為救命的關鍵,請同學們務必平時就要花點心思,多注意。

依據專家建議,準備一個登山包作為逃生包,放入必備物品,一個放在家裡最堅固的地方,平日如有開車,另準備一個放在車中,一遇地震或緊急情況,就可以用得上,是最基本的準備。

綜合台灣及美國兩地專家意見,逃生包內必備食物、藥物及水分,最少需要三天份,逃生包必備的物品清單包括:

l          礦泉水(以每人每日一加侖估算)

l          餅乾乾糧、巧克力等熱量高的食物(如果家中有嬰兒,也要包含嬰兒食品和奶粉)

l          處方藥物和急救用品(包括止血包紥、抗菌軟膏及OK繃等外傷藥物)

l          手電筒

l          萬用刀

l          防塵口罩

l          25分的銅板或電話卡

l          收音機、電池

l          哨子及毛毯

l          應急時的電話聯絡號碼清單

l          醫療保險和身份證明文件的副本

l          額外配備的眼鏡、助聽器或其他重要個人物品

l          耐穿的鞋、一套替換的衣服及保暖的帽子

l          牙刷和牙膏

l          房屋和汽車的備用鎖匙

l          家庭成員的合照,以便用於重新確認身份

l          現金

專家解釋,除食品外,地震發生後,民眾逃生過程可能有擦傷等外傷,因此必備外傷簡易藥物,除了外傷藥物外,慢性病患最好將平常服用的藥物放進逃生包。

從日本的經驗顯示,雖然手機每人都有,但地震發生時,手機系統可能當機,即使可以使用,手機也可能沒電或找不到適合的地方充電,派不上用場。因此專家建議,民眾可在逃生包內放銅板或電話卡,逃到戶外時,也能打公共電話與外界聯繫,如果有可用的電腦,或者可試使用網路報平安。

民眾準備逃生包內的食品、藥品或電池等,都有保存期限,建議每半年檢查一次,更換過期物品。

專家提醒,放在家中的逃生包要放在近門口處最堅固的位置,地震來襲時才不會被倒下的家具壓到而拿不到,若一時無法向外逃,人要躲在最堅固處的旁邊或高度較矮而重心穩定之家具下(),例如大型冰箱、樑柱邊,以便在建物倒塌時爭取空間。特別是地震發生時,若家裡有開火,務必立刻關火、關瓦斯,若持續搖晃,儘速打開大門,以免建物變形打不開門窗,無法逃出。

這次的日本地震,還引起嚴重的海嘯災情,專家說,若遭逢海嘯,沿海居民應儘速跑到高處,儘可能攜帶逃生包,爭取救援時間。

另外,此次日本9.0級的大地震中,警示系統發揮了很大的作用,美國雖沒有地震警示系統,但為了能在第一時間獲取正確的緊急事件訊息,美國聯邦政府於2008年修正相關法令,要求各大學必須加強校園警急事件的通報、回應及疏散系統,提昇警示能力。校園內有任何緊急事件發生,透過警報系統,會立即通達全校師生,在第一時間內進行疏散或找隱蔽處藏匿,讓危害減至最低。目前多數大學均採用先進的科技特別加強通訊能力,如有緊急事件發生時,在幾分鐘內能立即在全校師生的手機內顯示訊息,同時指示師生下一步如何行動。

駐洛杉磯文化組呼籲轄區同學們,不論是新生或者是舊生,如果還沒有加入此項緊急通報系統,應趕快上網登記,平時亦要多關心留意週遭動態及外界情形,加強人身安全意識,並保持警戒心,以策安全,為方便大家登記,文化組為大家彙整了各校的緊急通報系統網址,請參閱以下網址:www.tw.org/newsletter/35_sevis_report.html

其他相關參考資料,請見以下各網站:

1.          洛杉磯文化組網站〔留遊學安全專輯〕,網址:http://www.tw.org/safety.html

2.          洛杉磯縣政府警示系統 (LA County Alert System),網址:http://portal.lacounty.gov/wps/portal/alertla

3.          舊金山市政府72小時災難準備中文資訊,網址:http://72hours.org/chinese/index.html

4.          中央氣象局/地震百問,網址:http://www.cwb.gov.tw/V6/education/encyclopedia/eq000.html

5.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地震防災手冊,網址:http://www.ncree.org/ZH/EduDocuments.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