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1

歐巴馬政府要求速修正「有教無類」法案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綜合摘要

資料來源:201139,華盛頓郵報等

 

根據前布希政府已推行10年之久「有教無類」中小學教育法,聯邦教育部最近將公布全美公立學校評比表現,但問題是可能有3/4的學校都會被評定為不及格。這項所有公立學校皆受評比的教育改革法案,在布希時代就已經被認為過時與滯礙難行,歐巴馬政府接手時,將其改革列為優先推動法案,但受限於預算及健保改革等更重大的議題,屢被延遲。

 

教育部長鄧肯(Arne Duncan)對國會教育委員會表示,「有教無類」法案根本上需要經過一番大修正,才能繼續運行下去。這個法案中有一籮筐評量學校未能達到要求的標準,所以評出一大堆不合格的學校來,而不是積極的鼓勵並協助學校往前更進一步;法案必須對學校和學生都有正面性的幫助,是修法的目的所在。鄧肯根據教育部門的分析,預估今年有高達82%的學校達不到「有教無類」法案的目標,相較去年37%的比率,點出問題亟待解決的嚴重性。

 

「有教無類」法案的基準點,是確定全美每一個學生都能獲得適當且穩定的教育資源,但令專家詬病的是該法案只呆板的劃分通過或不通過的學校,而且還不計算教學有進步的學校,並且懲罰表現良好的學校。不過,對於歐巴馬政府的修法方向,此法的捍衞者認為,將會形成許許多多考核成果不好不壞介於中間的學校被放過,將不能幫助真正有需要的學生。

 

歐巴馬總統日前已要求國會,在今年9月新學年開始前,通過此法修正法案,首次為此法列出明確的修法期程。他表示,「有教無類」希望保證每個課堂都有高品質教師、提高學習水準、考核教學責任、縮小學習差距等,都是正確的;但是在執行上,教師、學校和各州政府沒有獲得他們達成目標所需的資源,包括教師薪資及支援等,因此須要修正,並將重心放在學生學術成績進步的比率為學校核定評比的標準,表現傑出的將獲得獎賞,多數表現中等的學校則給予更多的彈性選擇改進的策略,表現最差的學校則面臨更嚴峻全面改造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