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2011

美研究顯示:留級確實有效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資料來源:2011321,加州展望及PPIC報告摘要

 

當學生學習跟不上,教育人員面臨的選擇可能包括加強輔導、要求學生上暑期班補救、或者拿出最後的辦法──強迫留級一年。但強迫學習不夠精熟的學童留級一年,對學校及家長來說一向被視為痛苦且十分具爭議的決定;不過根據「加州公共政策協會」(Public Policy Institute of California,簡稱PPIC)最近完成的報告結論顯示,對一個在學習中掙扎的學生來說,如果考慮到他們的未來,留級可能是一項最好的決定。

 

研究人員研究的對象是代表加州11%學生人數的洛杉磯聯合學區(Los Angeles Unified School District,簡稱LAUSD),在LAUSD中,就讀三年級前被留級的學生比率約占7.5%,他們追蹤檢視了該學區中一年級及二年級留級學生的學習情形後,有以下各點發現:

l          留級重讀二年學生中的66%,對語文的掌握能力及數學常識都有改善;

l          重讀一年級的學生,一年後在閱讀技巧方面有顯著的進步;

l          相對年齡較小及男學生被留級的可能性較高;

l          有多重危險因素,如身為拉丁裔或非裔、來自社經地位低家庭等的低年級學生被留級的機率上升到每9名中即有1名被留級(11%,高於前述的平均機率7.5 %);但有基礎閱讀能力的學生被留級的機率,相對低很多。

 

研究人員也發現,身為第一線教育行政人員的校長們,對留級的功效觀點不一;多數仍為留級對學生有短期的助益,但對長期的效益則有所保留。研究人員則建議,一味地反對留級也是一種誤導及偏見;早期干預以預防留級是最符合大家利益的作法,不管是為學生而言,或者如果從經費成本的角度考量,對學區及州也是如此。

 

報告中還指出,在現今教育經費如此緊縮的時期,很有可能學區對教育干預的選項越見限縮,雖然早期干預的經費支出主要是由學區來負擔,不過如學區或學校不能適當地提供干預來預防留級,將來的代價將由負責高等教育的州政府來承受,因此各層級的教育決策者應該提供包括留級措施等的教育干預,才是符合大家利益的負責任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