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11

加州中小學學區擬減上課日數因應經費刪減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資料來源:2011426,加州展望網站

 

根據州教育領袖及專家的看法,許多加州中小學學區為因應加劇的財政危機,很有可能以減少上課日數以為因應。雖然到目前為止,尚無法得知加州州長布朗(Jerry Brown)或州議會再削減預算的幅度,不過2011-12學年度,學區規定的上課日數,可能遠低於2009年規定的每年最少上課日數175天,而縮短成只有150155天。

 

就在4月份時,州財務長羅克耶兒(Bill Lockyer)曾表示,如果州長延長增稅的計畫未能成功,為了達成州長所期望的縮減開支,加州中小學可能需要縮短2個月的上課天數。雖然羅克耶兒的發言人事後澄清,各方都還在努力避免事態發展至此,這只是假設性的說法,並不是正式的提案。

 

加州教育委員會(State Board of Education)主席、史丹福退休教育教授克斯特(Michael Kirst)表示,為達到巨幅削減開支以彌補4550億美元預算缺口的目的,學區只有三個選擇:要不增加班級人數、要不要求老師不減工作日數但接受減薪、不然就只能減少全年上課日數,給老師們放無薪假。

 

這三條路中,只有減少上課日數最為可行。許多學區已沒有增加班級人數的餘地,因為過去幾年以來,許多學區早已將幼稚園到3年級的班級人數,調整成每班33名學生;48年級調整成40人一班,都已臨界州法所規定的人數上限,不可能再往上增加到3540人一班。高中雖沒有人數規定,不過有些學校學生人數已擁擠不堪,不可能冒著違反安全法規的危險,再往上加人。

 

至於要求老師不減工作日數但接受減薪,這需要工會同意,是不太可行的念頭。依據加州展望組織(California Watch)去年的調查,在30個較大的學區中,已有16個學區表示有意減少上課日數;且根據加州資深教師合約協商員班奈特(Ron Bennett)的估計, 加州將近1000個學區中的半數,已經減少上課日數到180天以下,這使得加州落後至少美國30個每年上課180天以上的州。

 

班奈特進一步表示,依目前州議會討論的預算情況,如果布朗州長的延長加稅法案未過,學區將面臨除了到目前為止已削減的1000美元的幅度外,每名學生還要再削減800825美元教育經費的困境,這種情況下,如果只縮短上課日數一個月,也只能節省短缺經費的半數。

 

克斯特指出,研究已證實每年上課天數的長短對學習成就有相當大的影響,他認為縮短上課天數將傷害學生的學習,特別是像代數等的科目,需要一段時間的觀念講授,如果時間不夠,學生將無法正常學習。

 

依據加州教育法(46200406201.1)的規定,如果上課天數少於規定的175天,學區將面臨罰款的處分。決定是否減少上課天數的關鍵因素,還須視工會是否同意,也許減少上課天數會是一連串困難中最省事的解決方式,不管如何,州立法當局也還必須採取行動,如同像兩年前將法訂上課天數從180天,降低成175天一樣的作法。只是這與1984年的「面臨危機中的國家」(A Nation At Risk)中所建議的延長上課天數200220天,只能說加州面臨的情境,是更加的背道而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