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11

美國防止青少年酒駕政策及措施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資料來源:2011425Firstangle.comEvery15minutes.com

 

美國人16歲可以考駕照、18歲可以結婚,但是一直要到21歲才可以合法喝酒,不過每22分鐘就有1個美國人會死於與酒駕有關的事件,每101213歲間的孩童,就有1個至少每月飲酒1次,每年14歲以下因酒駕被補的人數統計是522名,如果以上的數字都還不引人注目,那70%青少年非法喝酒、60%的青少年車禍致死事件都與酒精有關,這些統計總夠讓人印象深刻了吧!

 

為什麼會有如此多的青少年酒駕,原因可能包括自認年輕無敵、太早享受個人自由(16歲就可以開車)等等,而且有時候允許或鼓勵喝酒的人開車,好像很有趣,當然喝酒的人一定展示出「沒問題」的態度,但人們往往不知,一個未成年的男生,只要身體�有0.050.10的酒精值(遠低於美國許多州的法定值),就比沒有喝酒的多出驚人18倍的肇事機率,更不用說微妙的同儕壓力對喝酒及酒駕的巨大影響。

 

為了防止青少年酒駕肇禍,美國政府及社會實施許多政策及措施,例如,許多州降低酒精濃度標準,從原來的0.100.08;全美各州同步一律提高合法喝酒年齡到21歲;加重處罰販酒給未滿21歲年青人的餐廳或商店及提供酒給未達合法年齡的父母;甚至已有20個州的州法規定,第一次違反規定及拒絕接受酒測的人,必須與曾因酒醉駕車而受害的受害者家屬碰面,面對面地感受受害者家屬的傷痛;更有建設性的作法,還包括「安全接送」(SafeRides)的計畫,由義工在週末義務等待青少年電話,一旦他們喝酒了,不會有人質問他們道德問題,只要青少年打電話,就會有義工接送他們回家;另外相似的包括「與生命有約」(Contract for Life)計畫,由子女與父母簽訂合約,子女承諾如果與他們同行的開車人喝酒的話,就一定打電話給父母,相同地,父母也必須承諾只要子女打電話告知,一定出門接他們回家,而且之後不會多過問內情。

 

另外,也有針對高中生所設計的「每15分鐘計畫」(Every 15 Minutes),讓學生感受醉酒駕車後發生車禍的慘況。在午餐時間模擬車禍現場,學生觀看警察在現場維持秩序、消防員急救傷者;1名由學生扮演的酒醉駕駛員,被警員「逮補」,一批批的學生每隔15鐘被員警扮演的「死神」請出教室,再由驗屍官貼上「死亡」的標籤,回到教室後不能與同學、教師談話,因為他們已是車禍中身亡的受害者,接著警員通知這些扮演學生父母的學生,有關子女因車禍死亡的消息。扮演受害者的學生與家長將寫信給彼此,在次日的學校集會中與其他同學分享從活動中學到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