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11

美國小兒科關注青少年使用社交網站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資料來源:2011328,小兒科學會新聞稿

 

鑒於各式各樣的媒體影響青少年的生活程度日漸加劇,許多美國父母詢問小兒科醫師們對小孩使用社交網站的疑慮;於是美國小兒科醫生們要求學齡兒童及青少年病患們填寫的資料中,最近多了一個新項目,那就是詢問小病人們是否使用臉書情形。

 

這項措施源於美國小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簡稱AAP)最近刊登在四月份「小兒科雜誌」的一項新臨床報告:「社交網站對兒童、青少年及家庭的影響」,內容包括此方面最新的研究及提供給小兒科醫師、家長及青少年如何正確認識,包括正面及負面的,以及對待這些新的溝通模式的建議。

 

此份報告共同主持人歐琪非(Gwenn O'Keefee)醫師指出,比起過去相約去百貨公司逛街或到彼此家中作客,這一代的青少年的社交及情緒發展絕大部份是在網路或手機上進行的,父母必須了解這些科技,才有辦法走進小孩的網路世界,也才能放心。

 

AAP為協助家庭了解社交網站,提供給小兒科醫師的指導原則包括:

l          建議父母與孩童及青少年談論有關網路使用及現今小孩在網路上可能遭遇到的幾項特殊議題,包括網路霸凌(cyberbullying)、色情簡訊(sexting)及時間管理問題等等

l          建議父母對子女所使用的各種科技必須有所了解,減少科技代溝,不要一無所知

l          醫師與全家一起討論家庭使用網路計畫,強調公民規範及良好行為的必要性

l          醫師與父母討論家長透過實際參與及溝通,以了解子女網路行為,不是只透過監管軟體

 

AAP報告中指出,社交網站有正面的一面,包括促進溝通、加強社會互動及幫助社交技巧發展等,因此有助於孩童及青少年與周遭的互動及形塑認同感。然而,由於孩童及青少年的自律與應對同儕壓力的不足,是很有可能暴露在不適齡的內容中,導致身處危險中而不自知;特別是在平常即是行為不良的高危險群,在網上作出不良行為的可能性也是很高。

 

受社交網站負面影響的年青人,在課業、睡眠及體能活動中都會表現出來,因此歐琪非表示,家長必須時時關注,並給予適當的限制;也必須讓小孩明白社交網站會存取使用者個人資料,如發表不適當的個人言辭、照片或行為,都可能損及聲譽,而且上過的網站也會擷取他們的資料,成為宣傳廣告的對象。

 

特別是,已對像臉書這類社交網站成迷的小孩,必須注意他們是否有憂鬱症傾向,因為像自信心較不足的孩童,看到朋友定期更新內容、更換笑容燦爛的照片,會以為除了自己以外,人人都生活愉快,所受打擊更大。

 

AAP網站提供歐琪非醫師三篇相關研究報告,可供參考:

Balancing media use with other activities

Today's digital kids

Don't fear social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