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11

幼稚園學生利用iPad學習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資料來源:2011413,電子學校報

 

高科技的發展,已經對幼稚園的教學發生影響。美國緬因州已經開始對部分學區的300名幼稚園生,配備iPad2來輔助學習ABC123和音樂。

 

緬因州早在2002年到2003年之間,就對七、八年級學生配備蘋果手提電腦,在當時是全美第一。不久前該州教育局已經通過提案,自今年秋天開始,全面提供幼稚園學生iPad教學。

 

教育界的反應當然是各種聲音都有。

 

有人認為只要能吸引學生教學興趣,就是可以採用的方式。也有教育人士認為,多應用iPad,也越容易讓學生學習更深的內容。iPad上面有數百種應用軟體,舉凡自然發音拼讀法(Phonics)、構詞法(word building)、字母辨識(letter recognition),字母形成(letter formation)

 

另外一種聲浪當然就是持保留態度,史丹佛大學榮譽教授顧班(Larry Cuban)表示,目前仍然沒有任何研究顯示,電腦對於幼童的學習有明顯幫助,尤其是年齡這麼小的幼稚園學生,又特別是在教育經費非常吃緊的時期。

 

一般教育界對於iPad的共同認知,認為效果最佳的學習年齡,應該是在小學以及特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