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11

海外申請美國研究所總體人數持續增加 商學院申請人數減少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資料來源:2011412,華爾街日報;2011424,紐約時報

 

美國研究所學會(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最近公佈的結果顯示,去年來自海外申請美國研究所的國際學生人數增加了9%,這是連續第6年申請人數增加。

 

這份統計資料是由該學會向美國230所研究所蒐集的資料彙總而成,這包括了488,035份申請資料,而且都是申請2011年秋季班的個案。這也是連續第二年成長9%

 

其中來自中國的申請學生增長最為顯著,與2011年相較增加了18%。而在2010年來自中國的申請人,又比前一年增加了20%。來自中東與土耳其的申請人數也是不惶多讓,增加了13%。而來自東亞的南韓,增加了2%

 

如果以領域分別,教育領域成長8 %、人文領域成長8%、生命科學領域也成長8%、連社會科學領域都有5%的成長;只有商學院的國際學生申請人數,卻在今年下滑了4%。人數不升反降的主要因素應該是源自國際間的競爭對手增加。遍佈於歐洲、亞洲以及澳洲的高級學府,都投以鉅資提升教育素質。

 

美國研究生入學管理委員會(GMAC, 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Council)每年舉辦GMAT考試,這也是最普遍的美國商學院入學檢測考試,從GMAC統計資料,可以更清楚了解現況。GMAC應學生要求寄送給商學院的GMAT成績,2010年的統計是不到78%,相較於2006年,該委員會送出83%應考者的成績。另外一個統計數字顯示,整體參加考試人數從779,000減少為601,000

 

從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最近的全球MBA排行榜,美國商學院排入全球前50名的學校,從2007年的31所,到了2011年只剩下24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