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11

網路發達助長學子抄襲風氣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資料來源:2011428,高等教育紀事報

 

隨著網路發達,沒想到也助長了學生抄襲的風氣。根據研究顯示,學生做學校報告,從社交網站及個人網站上面竊取內容為最多,學術型網站則是第二種抄襲來源,尋求代製學校報告的網站以及作弊網站則是第三種方式。

 

這是由一家檢測抄襲的網站所發布的研究結果。過去10個月,他們分析了4千萬份高中生及大學生的報告或論文,比對研究出來的結果。研究人員指出,這或許代表了青年學子在這件事情上,倚賴同儕更甚於尋找學者。不過研究結果也提醒:即使是文字符合的內容,卻不一定是抄襲。因為也有可能是摘錄引用某個研究的內容。

 

這份研究還有以下幾點重要結論:

1.  1/3的文字內容是來自社交網絡和內容共享網站,如FacebookMySpace的,ScribdSlideShare,雅虎答案,Answers.com

2.  超過1/4的複製引用是從合法的教育站。比如說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網站,以及模擬考試網站。

3.  讓研究人員吃驚的是,抄襲代製學校報告網站和作弊網站的僅佔15%

4.  在所有被抄襲引用的前8名網站是:WikipediaYahoo AnswersAnswers.comSlideShareOPPapers.comScribdCourse Hero以及MedLibrar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