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11

更多研究協助移民幼兒教育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資料來源:201155,教育週刊

 

美國一直是移民形成的文化大熔爐,對於移民的兒童教育近日更加重視。只要父母一方是出生於海外,本身未超過18歲,就算是「移民兒童」,總計占全美兒童人數的1/4,人數為75百萬人。預計到2050年,移民兒童的人數就會達到1/3,人數會超過1億人。

 

許多研究顯示,大多數移民兒童在高中的學業表現,與其早期的幼兒教育有直接關係。以美國的移民為例,就是很多元化的族群。從拉丁美洲移民來的家庭,通常比亞洲移民顯得弱勢。拉丁移民的學齡前幼童,經常是來自貧窮家庭,母親知識水準低落,且同時有健康及壓力問題。

 

對於學齡前幼兒教育的發展,也越趨成熟完善。根據4月份一次教育會議,該會議有超過200位教育者參與,其中就發現超過3/4的學齡前識字能力測試的信度與效度非常完善,而且適合拉丁移民的西班牙語文版本,還更勝於英文版本,相對來說對於新移民的幫助也更大。

 

研究也發現,多數新移民的幼童比同齡本國幼童,更晚進入幼教體系。根據2000年的人口普查資料,4歲的新移民兒童上托兒所或是幼稚園的比例是55%,本地非移民兒童則是63%3歲的幼童中,30% 的新移民兒童,以及38%的本地非移民會進入幼教體系學習。

 

另外這次會議還提到,相較於文化障礙,結構障礙(structural barrier)經常是主要妨礙新移民幼兒教育的原因,這包括無法負擔學費、新移民社區內幼兒教育班級可接受人數太少、缺乏交通工具等。

 

但是無論是否為移民,幼兒教育的匱乏仍是全美的普遍問題,他們面臨的是品質低落、缺乏教學支援的幼教體系。

 

該會議中,也有學者建議,雙語教育可以在同一個校園內,但是應該分開在不同的時段學習,教師應避免在同一堂課中間,兩種語言交錯使用、互相翻譯。研究學者發現在一些新移民社區幼教中心內,教師經常優先使用新移民的母語,即使是簡單的指令,如:「收玩具」,應該是以英語說出指令,這樣可幫助新移民兒童更快學會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