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2011

美國學生公民知識不足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154,電子學校報

 

根據「國家教育評量委員會」(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 簡稱NAEP)最新的測驗結果顯示,即將畢業的高中生,很多可能已到可以投票的年紀了,但只有1/4的學生對公民知識及權利義務的瞭解可以算得上及格,勉強達到精熟(proficient)的程度,其他的則皆不達預期的標準。

根據NAEP的測驗統計顯示,4年級的學生只有24%的學生得到列為精熟或優異的成績(proficient or advanced),與之前每4年一次的多次公民教育測驗的成績相較,2006年也是有24%的學生列為優異,但2010年該比率上升到27%,不幸,2011年又回到原點。8年級的學生則從首次把公民教育列入標準測驗科目的1998年以來,成績都沒有明顯的改變,列為優異的大致上都維持22%或稍微高點的比率。

創辦非營利組織透過網路遊戲和其他工具,致力推廣公民教育的高等法院退休法官歐康諾(Sandra Day O'Connor)表示,瞭解政府機構的運作和公民應具備的權利義務,對下一代非常重要,但過去十幾年來教育體系一直漠視,以致真正能具備完整公民知識的學生人數可以預見之少,這是多麼的令人失望的事。

4年級、8年級及12年級學生的公民教育成績單,得到優異(advanced)的比率,大致相差不遠。但統計報告發現,西班牙語裔的學生成績大有進步,19988年級的西語裔學生的公民教育成績,有44%在基本水準以上(basic or above)2006年為50%,2010年更高達56%,進步神速。即便如此,達到優異精熟程度的8年級西語裔學生仍只有11%。

12年級生被評分為優異的,也就是期望我們未來領袖人材具備的等級,只有4%。以種族來區分,白人學生達到精熟的比例為5%,西語裔為2%,非洲裔為1%。

NAEP的公民測驗題為多重選擇題及問答題,題目內容包含3個相互關聯的元件:公民知識和參與性的技能和公民素質狀況,滿分300分。測驗重心放在公民生活、政策與政府及美國政治制度的基礎和美國的民主公民的角色等相關主題,測驗學生理解的程度如何。

NAEP同時公布的還有問卷調查報告,有關公民教育在學校推行的狀況。8年級的學生85%表示在校有上公民課,課程內容82%表示學過美國憲法﹔78%國會組織﹔40%其他國家的政府組織。但與沒上過公民課的學生相較,測驗成績沒有明顯差別,12年級的學生則97%都表示在高中期間都有上過公民和政府的課程,也表示學校的公民課可能對學生沒有起多大的作用。

非營利組織公民教育中心(Center for Civic Education)執行主任奎格力(Charles N. Quigley)表示,許多高中畢業生已達或即將到達合法選舉的年齡,期待他們能有效的發揮他們的公民權並承擔民主政治的重任,此次的考試證實一個令人警愓的趨勢,美國公民教育每況愈下。過去10年,教育政策及策略似乎越來越集中在培養勞工,卻以損害培養公民為代價。但如果繼續忽略公民教育的重要性,美國將很難維護過去在世界舞台上,政治、經濟、軍事和人道主義都扮演舉足輕重角色的輝煌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