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11

國際英特爾科學展 臺灣代表團成績亮眼

 

622011年英特爾國際科學展(Intel 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air,簡稱Intel ISEF59正式在美國加州洛杉磯會議中心展開,共有全球1600912年級的中學生、共1539個作品角逐數學、物理與天文、電腦科學、化學等17個科學類別獎項,近400萬美金的獎金。

 

英特爾國際科學展前身為1950年開始由科學與大眾協會舉辦的國際科技展覽會,自1997年起英特爾贊助後更名為ISEF,主要以國、高中生為對象舉辦的科學競賽。

 

今年臺灣代表團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朱楠賢博士的帶領下,共有北一女、建中、新店高中、新竹高中、臺中一中、高師大附中等校共12位學生的9項作品競逐獎項。這12名學生在本年2月選拔出後,即由多名大學教授及中研院院士擔任指導教授個別指導,利用週末時間學習研究方法、專業內容到英語口語表達、國際禮儀等等。

 

大會在經過多日密集的展示及評審活動後,在12日晚間先頒發特別獎,包括高師大附中陳曦的作品獲得美國獸醫醫療協會一等獎,北一女的宋昀蓁與胡乃文獲得實驗機械協會二等獎,建中的蘇子軒拿下美國數學協會二等獎,另外,高師大附中的陳又榕也奪下美國化學協會榮譽獎,每名獎金5001000美元不等。

 

13日上午舉行正式的大會獎頒獎典禮,成績最佳者為北一女學生胡乃文、宋昀蓁的「自製電磁力振盪器探討斑馬魚卵軟結構生物力學特性」,獲得物理與天文科大會獎第2名,獎金1500美元。另外,北一女的簡韻真獲得「化學」類組第3名、國立高師大附中陳曦獲得「動物學」類組第3名及同校陳又榕獲得「電腦科學」類組第3名,以上每名各獲得1000美元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