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11

美預算刪減波及外語教學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161,教育週刊

 

雖然美國聯邦政府亟需精通外語的人才,但2011年年度預算額度大幅減少,國會不得不忍痛大砍K-12及大專學生的外語教學預算。

 

外語教學支持者失望地表示,連歐巴馬總統及教育部長鄧肯(Arne Duncan)最近才大聲呼籲雙語人才對國家發展的重要性,但仍阻擋不了14個與外語教學及國際交流相關的高等教育計畫,在本會計年度被國會狠狠刪除40%經費的命運。

 

雖然慶幸的是與國家安全及經濟息息相關的K-12外語教學2,700萬元預算,仍保留未被刪減。但支援K-12外語教學設在各大學的15個語言教學資源中心,長久以來對外語教學的教材、研究、發展都有重大貢獻,去年每個中心還有5百萬美元的經費,今年則被無情的砍掉,是最令那些擁護外語教學者痛心的地方。

 

教育部發言人漢彌爾頓(Justin Hamilton)表示,處在近年以來算是最慘澹的預算年度裡,當政府正全力推動國際教育文化交流活動,以確保美國在全球經濟競爭上取得優勢時,而偏逢預算刪減的壓力,無疑會大大的傷害到以前曾付出的努力。

 

美國是個移民的國家,許多國民本身就具有除英語以外,還有自己族裔語言背景的優勢,雙語能力是一項非常寶貴的資源,但若沒經過外語教學的訓練,充其量也只是會聽、會說,卻不能讀和寫,是個半吊子,不能算做真正的雙語人才,非常可惜。這些資源中心提供了教師訓練、專業發展、評量研究等雙語人才師資及教學所需的協助,經費被刪後,恐再也無法維持高品質的服務。

 

美國外語教學協會(American Council on the Teaching of Foreign Languages)會長艾波特(Marty Abbott)表示,美國國防部及相關單位都非常需要大量精通外語的雙語或多語人員,必須從小學就開始,到高中、大學,經過一系列完整的培訓計畫,才能造就符合資格的外語人才供國家社會使用,如因國家財政預算不足,而刪減外語教學的經費,影響國家安全,這絕非明智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