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1

加州多重途徑學習計畫連結學術和職業技術教育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169,教育週刊

 

學術和職業技術教育一直以來都被區分為互不關連的兩個軌道,學生學習到某個階段,必須就繼續走學術或轉為職業技術教育作一抉擇,但實際上兩者有密不可分的相關連性,不應互為排斥。加州目前正嘗試將兩者結合起來成一套完整的學習計畫,名為Linked Learning,有9個學區加入這個計畫,帶頭成為未來高中教育的典範。

 

位於低收入拉丁族裔社區聚集的中谷高中(Central Valley)是這項計畫實施對象其中之一的高中,學生興致勃勃的圍繞在工作台前,計算、設計電腦程式,下達指令給機器人,學習如何操控,趨近現實世界的工程和製造業。不遠處,另外一批青少年正用高科技的工具從事音樂創作和表演,應用電腦編曲功能,傾聽自己創作出來的成品在電子琴上流暢的演奏出來。上課時間,這些學生都不在課堂上,可能在實習工廠,或在社區進行街頭音樂會的籌備工作。這種實際參與操作的方式創造出更有價值的學校經驗,為學生將來上大學在嚴謹的學術核心研究上,提供實用的工作經驗。

 

一般傳統的職業和技術教育有引導學生踏入職場生涯死巷的嫌疑,剝奪他們繼續升大學深造的可能,但是現在越來越多跡象顯示,新的職業和技術教育品質不斷提升,不但不會限制住學生的發展,反而讓他們的選擇途徑更為寬闊。如果未來職業生涯所需之技能堪比學術上的成就,學士學位也將會成為產業界的認證標準,擁有13千名學生的Porterville學區總監John Snavely表示,希望每個畢業生都是具備上大學和就業雙軌皆符合資格者,讓他的人生不會終結在藍領工人的階級或準備上大學的任何一點上,未來前途可無限的發展。

 

Linked Learning計畫的運作大部分靠位於舊金山的爾灣基金會(James Irvine Foundation)支援,這9個示範學區的學校以網路互相連結,將職業教育主題相關連的計畫提升到一個更高的學術及技術展望的層次。該基金會2006年成立一個以柏克萊為基地的ConnectEd組織,督導計畫的進行,推行多重學習途徑(multiple pathways)

 

2005年加州教育局制訂新的職業技術教育法規藍圖,希望訓練出來的學生,同時具備上大學及進入工作職場的資格,ConnectEd界定高品質的職業生涯途徑計畫的標準,幫助這些高中的職業技術教育轉型,貢獻了不少心力。這些標準包含39項評量品質的大綱,包括學生準備進入大學及職場所需艱難的學術和技術學習水準、與本地企業和院校牢固的夥伴關係、以及促進課程設計、高中工作經驗和中學後教育的銜接等。

 

教師培訓是重要的一環,取決於跨學科的專案學習,及與6所加州州大校區教師工藝培訓課程、團隊合作、課程設計的要求。至於已站在前線的教師,由ConnectEd支援培訓計畫及課程發展,如最近有一個4天的工作坊,教數學教師如何利用代數的技能,讓學生建立高空作業平台或風力發電機。

 

Porterville學區,高中學生可以選擇傳統綜合高中的學習課程,或是與學校系統已連結Linked Learning9個學習途徑之一。例如Monache高中的多媒體和技術學習途徑開設影像製作課程,深深的吸引了有志從事媒體製作16歲的Desiree Quezalda,他替學校製作服裝規定的數位影音成品,第二天早上學校的公告就會出現。在Monache高中,電腦網路的學生很難在課堂上找到,因為他們在校園網路服務已成扇形展開,他們的老師Anthony Gale表示,有些學生是畢業後要靠這項技能來找工作,另外也有很多人是作為申請大學電腦工程系的籌碼。Jorge Munguia也是一個典型的代表,他表示原來他只想高中畢業後,進入零售業服務,以後最多做個營業部門的經理就很不錯了,但透過多重學習途徑的培訓,他拿到可幫人電腦報稅的證明,並做義工為社區的低收入家庭報稅,這也讓他得到4.0GPA,大大的鼓舞了他,並動了繼續升學的念頭,目前他正計畫申請加州州大的會計系,他表示,多重學習途徑為他的前途開啟了一扇門,展現全新的視野。

 

Linked Learning不完全都是職業取向,主要的精神在於把主題式學習(project-based)及實作(hands-on methods)結合起來,讓學習變得更有趣。以Porterville學區的Harmony Magnet學校為例,最受學生歡迎的專案是一宗虛構謀殺案,生物學的教師購買DNA樣本,和學生一起分析作為犯罪現場的證據;英語課的學生將犯罪的過程,寫成了一個劇本,交由音樂劇場課的學生在舞台上表演出來,現場並由影音製作課的學生錄製表演過程。爾灣基金會認可Porterville學區的這項活動,並提供經費給學區的老師們,希望不同科目的老師在空暇時,能經常聚在一起,多花腦筋共同來設計這類結合各個學習途徑的專案。

 

和社區的商家結合也是計畫的重點之一,多重學習途徑計畫都有邀請本地的商家雇主加入顧問團,提供課程設計的建議或學生實習的機會。就因此有很多廠商被學生的學習精神感動,主動開放暑期實習機會,甚至將來畢業後的優先錄用。除此之外,顧問團也少不了大學或社區學院的參與,與大學或社區學院的合作非常重要,透過雙方的溝通瞭解,才能培育出符合大學或學院入學資格要求的新生。突破傳統高中被孤立的窘境,與商家和大學相連的管道,也讓學生領會高中教育的連續性,對自己未來前途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