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11

失業率惡化與學業成績的關聯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資料來源:2011613日,UCLA IDEA 電子報

 

一份全名為「被放棄的兒童:全美失業率對學生課業的影響。」(Children Left Behind: The effects of statewide job loss on student achievement)新研究指出,全美失業率不斷翻升,大大影響了學生的學習成績,而且受影響的不單只是父母失業的學生。

這份「美國經濟研究局」(The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發表的研究,是以美國勞工部就業數據,與48年級的測驗成績交叉分析,發現各州因失業引起社會及心理衝擊程度的高低,與該州學生學習成就有強烈的負相關,特別明顯的是數學科目,而且高失業率地區的州,學生能通過聯邦「有教無類法」(No Child Left Behind)要求精熟程度(proficiency)的比率越低。

這份研究發表的同時,全美的經濟呈現復甦緩慢,而且有可能再進一步下探到再次大蕭條的狀況,因為許多教育專家輕忽甚或無視貧窮對學習成就的影響,更加助長了美國各州持續削減教育預算。

研究顯示,當學生帶著飢餓、居無定所的壓力感出現在課堂,他們的學習深深受影響,而且個別學生的問題會影響到整個班級學習氣氛,教師也因此面對更困難的教學環境,其實教師本身工作也岌岌可危,這些因素都影響整個班級,甚至整所學校的學習表現。

「美國經濟研究局」的研究資料也指出,齊頭式一律平等裁減經費的政策,對於高失業率的弱勢地區學生影響更大,特別是失業率高的地區,相較來說原本就是資源缺乏的地區。比如說,面對教育經費縮減,富裕地區的家長可以以募款等方式提供充裕的資源使影響減緩,但是低收入地區可能就連戶外教學、教學材料等都難以要求學生家長配合。

「美國經濟研究局」的研究證實,這幾年的經濟衰退,已嚴重影響公立教育體系發展,大眾應該警惕那些以節省經費為唯一考量、以及效果未經證實或有限的「教育解決方案」。並且,有鑒於失業對學習成就影響的幅度,政策製訂者應該考慮那些可以把經濟對社會影響減低的經濟刺激方案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