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11

3D教學學習成效特佳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1624,電子校園報

 

位於科羅拉多州博得山谷學區(Boulder Valley School District)3D(三維度視覺)教學的試用者,3D教學用在幼稚園到12年級生的學習上,最明顯的效益是會讓學生更投入學習,學習成就表現也更佳,尤其在那些學業表現不佳的學生身上,更能看得出成效來。

 

這項與位於丹佛瑞吉斯大學(Regis University)合作的導航計畫被命名為「BVS3D」,學區的老師在剛結束的2010-11學年度,在4所學校的8個教室展開3D教學,由瑞吉斯大學負責評估成效,近期將正式公布正式的研究報告。被選中的學校包括一所小學4年級的科學和數學課、一所初中的科學課及一所高中的科學課,還選中一所專門招收有行為問題學生,兼有治療及教育功能的完全中學,提供的課程包括社會、數學和科學課。以上的課程,分由4家科技公司提供3D內容教材。

 

學區的教育科技(instructional technology)主管史可根(Len Scrogan)日前在美國舉行的2011 InfoComm會議中,提出一些他的觀察心得,與教育工作者分享:

 

1.      學生學習更為投入,學生專注力(focus)、注意廣度(attention span)及課堂秩序(classroom discipline)都大為改善。

2.      3D教學吸引學生的學習興趣,76%的高中生都表示喜歡這種教學方式,其他初中、小學及特殊教育學生,問卷調查結果也類似。

3.      很多抽象的觀念透過3D影像的描繪,很容易就能讓人理解,比單用語言描述來得清楚多了。

史可根認為學生歷經了 3D 的學習後,即使他們已經考完試,在腦中的資訊仍可以保留更長的時間。學生問卷調查顯示,有時經過幾週後,3D所描述的概念在孩子們腦中,仍可重建當初學習的影像。教師使用3D教學後,也發現學生學習興致大增,會主動要求再重看一遍。

其中特別引起教育工作者興趣的是發生在招收特殊教育學生的完全中學中的案例,這所學校收容的都是一些不能安靜完成一堂課40分鐘學習的學生,但在使用3D教學後發現,他們居然能在40分鐘的學習過程中不出任何一點亂子,專心的投入學習中,非常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