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11

新英格蘭個人化教學計畫所呈現的創新教學模式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

資料來源:2011713,教育週刊

 

新英格蘭個人化教學網路系統,簡稱新英格蘭網路(New England Network for Personalization and Performance),參加的學校包括13所高中,遍及新英格蘭地區四州。去年贏得由美國聯邦政府資助的「投資創新」(Investing in Innovation, 或稱 i3),並獲得撥款5百萬美元,他們致力推廣以學生為主導的探究式(inquiry-based) 學習法,學生可以自己決定何時、何處以及如何學習。

 

新英格蘭網路包括49個學區,主要在提倡為郊區農村的學生提升教育素質。

 

每所參與的學校,課程將不侷限在教室內,教學是透過探究式學習的方式,比如說,學生可以學習扮演藥劑師,由一位藥房主任指導,每週4-5小時的專案方式來學習藥劑學。這類型的學習活動,在新英格蘭網路計畫中,稱為「延伸學習機會」(Extended Learning Opportunities)

 

探究性學習是一種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引導的教學方式,讓學生自己研究問題的選擇。課程的目的是激發思考,而不是找尋一個正確或錯誤的答案。

 

這套以學生為中心的計畫,它的學習評估測驗也比傳統的多選題測驗更為複雜。就像它的教學方式不是傳統模式,評估測驗也是。它的測驗包括了更多的上台報告跟展示。

 

個人化教學特別適合農村學校,因為這些地區的學校規模都不大。學生由於自己的愛好開始學習,也因此跟教學者建立良好關係。這也類似農村的氛圍,大部分人互相都認識彼此。

 

而新英格蘭計畫的期望,包括提高成績以及提升畢業率、降低輟學率,也希望學生畢業後都能維持好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