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11

韓國宣布教科書全面數位化政策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資料來源:201171,電子學校報

 

根據電子學校報(eSchool News)綜合報導,韓國教育部已決定在2015年時將所有的紙本教科書電子化,未來所有小學到高中的學生,都可以利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及智慧電視等,閱讀教科書,減輕學子書包的重量。

 

以上政策出現在韓國教育部及總統資訊策略委員會主席向李明博總統提出的「智慧教育」(Smart Education)報告中,未來紙本教科書及補充教材的內容,都會調整成以數位方式呈現,預計在2014年時,小學各科教科書就可以完成數位化,到了2015年,初中及高中教科書也會完成;教育部同時也宣布,未來所有全國性的學術測驗都將採用線上模式進行。

 

教育部還計劃從2013年起以3年時間加快線上課程的發展,以便因氣候或健康因素不能上學的學生,可以在家學習,並且,也將鼓勵學生修讀大學程度課程(University -Level Program),未來將以連接網路的電視,開辦課後進修課程,讓學生進修外語、多元文化(multiculturalism)及其他科目。

 

為了協助教師操作「智慧教育」所需的設備,韓國政府將從2012年起,每年訓練1/4的教師,以配合2015年電子教科書的啟用。

 

根據國際合作發展組織(OECD)2009年的「國際學生評量測驗」(PISA),韓國在「數位閱讀評比」(Digital Reading Assessment)項目上名列第一,得分568,高於全體平均分數499甚多,紐西蘭及澳洲併列第二名,分數537,接下來是日本的519。因此韓國政府冀望以數位教科書進一步改變韓國的教室,並提升國家的教育競爭力。

 

不過,批評者認為,如果沒有根本的制度改革,例如改變現行的大學入學政策,光憑教科書數位化,恐怕改變不了學生間,以及私立教育機構間,有如割喉(cutthroat competition) 的競爭與升學壓力,也改善不了學校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