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11

研究顯示:搜尋引擎改變大腦記憶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

資料來源:2011721,電子學校報

 

刊登在七月科學雜誌網路版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如果人們認為某些東西隨意可得,往往大腦記憶的會是資訊取得之處,而不是資訊的本身,反之,如果人們認為得之不易,那時大腦才會把資訊記在腦中。

 

這項由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家史派若(Betsy Sparrow)與威斯康辛大學邁廸遜校區劉珍妮(Jenny Liu)、哈佛大學偉格那(Daniel Wegner)三人所完成的研究結果,可能會對教學與學習產生深刻影響,因為目前的學習方式,正從傳統教室呆板的、以記憶為主的學習模式,走向到以集體合作及走動式的學習經驗。

 

這是有史以來第一篇探討搜尋引擎網站(search engines)對人類記憶組織影響的研究報告。史派若表示,網路已為心理學家所稱的「交換記憶」(transactive memory)的主要模式,所謂「交換記憶」指的就是一個外部記憶存儲的概念,有如利用他人的記憶。

 

史派若認為使用網路並不會讓人變笨,只是讓人在尋找最佳資訊時變的更為先進,由於搜尋引擎的問世,人類因此重組了記憶,如果有些資訊我們能在網上找到,那麽我們的記憶就會告訴我們去網上找,到外部存儲記憶中去找。人仍對資訊儲存之處記得清楚,這一點就說明,我們的記憶力並未退化,只是記住的東西改變了。

 

史派若在報告中強調,人類的記憶正隨著新電腦與通訊科技的出現而改變,而對人類記憶在搜尋引擎存在的世界中如何運作的了解,將極有可能改變人類的教學與學習。無論是大學教授、博士或商界領袖,各領域中只要是扮演「教」角色者,都應該多專注於傳授概念理解及思考方式,而不要著重在死記,而學習者,也將更不會花時間在了解事實,而是注重大問題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