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11

學校建築物的可靠性是防範天然災害的首要條件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1718,教育週刊

 

2011年可說是個災難年,一連串的天災接踵而來。從日本發生的地震海嘯,到密西西比河的氾濫,亞利桑那州及德州的野火,還有致命的龍捲風從阿拉巴馬的Tuscaloosa席捲到蒙大拿的Joplin,巨大的天災不只造成財物上無法估計的損失,痛失親人的悲劇也讓人難以承受。在自然的威力下,突顯出人類不堪一擊脆弱的一面。

 

對全美上百萬學生的安全來說,學校防災準備是否充足,事關緊要,尤其天災通常都是在毫無預警的狀況下發生,讓人措手不及,平常的防災演習就非常重要,事前做足準備工夫,就可減少許多災難的損害。今年428上午1015全美11州有3百萬學童、教職員及市民,參加在同一時間臥下,躲在桌子等掩蔽處,護住頭部,維持60秒鐘不動的防災演習,詳情可上 Great Central U.S. ShakeOut. 查看。ShakeOut 是奧巴馬政府大力支持的防災演習活動,以加州為首包含部份伊利諾州、阿肯薩州、田納西州等地區被預測將會發生兩百年來不曾有超過7級以上的超強地震,預先演練,加強民眾防災意識。

 

ShakeOut參加成員,其中也有像田納西州的孟菲斯城(Memphis)幾十萬名學生在內,都在從沒經過地震也未做過特別加強的老舊建築物內演習,讓人不得不質疑這類建築物如何經得起地震搖晃的考驗。公立學校安全宣導人員提出學校建築物老舊的缺失,值得警惕,因為地震學家一致強調,當這種百年難得見的大地震來襲時,會摧毀所有不牢靠的建築物,居民無論是否有遵循防災演習守則,都難逃過被建築物倒塌壓垮的厄運。如果學校建築物不牢靠的風險太大,加強任何防災演習,都於事無補,為何不立即修改法律,加固學校建築物防震功能,以解決這項致命缺失為優先行動?

 

不只美國中南部有地震來襲的風險,其他包括猶他州在內的沃薩奇前區(Wasatch Front)及西北太平洋區也都有可能發生地震或海嘯,每個地區的公共政策簡直無法和科學家掌握的風險相當。眼看成千上百萬的學童在無法確保他們安全的教室內上課,等待隨時都可能會來襲的地震,令人不得不憂心重重。猶他州是第一個採取行動的州,利用聯邦緊急事件管理基金提供的經費,檢查州內128棟學校建築物,並以 "rapid visual screening" 快速目測的方法,找出須優先處理的建築物。檢查後發現有77棟建築物需要更進一步的勘查,其中有46棟被列為倒塌風險達到最高等級的建築物。猶他州防震委員會呼籲,將範圍擴大到全州1,085棟學校建築物,但即使如家庭般和善的猶他州,州立法者考慮財務等方面的限制,也是略有遲疑。

 

奧瑞崗是比較積極的一州,它已完成全州2,186棟學校建築物及警察局、消防局醫院的檢查。令人瞠目結舌的發現1,018棟學校建築物,其中47%的建築物都被標為強震時倒塌風險極高的等級,卻幾乎沒有展開任何補救的措施。今年整修老舊校舍的計畫被刪除25%的經費,只有750萬的預算,估計只有幾十所學校能獲得整修的機會,其他幾百所學校只有任其自生自滅了。

 

地球是永遠都不停的在活動著,地表那一區塊是屬危險地帶不是不知,但在此區域的住家或學校,都選擇以鴕鳥心態來面對,認為不會正巧發生在自己家門口。

 

ShakeOut防災演習的確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加強眾人緊急逃生的常識,但真正強震來襲時,不堪一擊的建築物才是最致命的缺失。2008年的四川地震和2010年的海地地震是最好的借鏡,上千名學童喪失性命都是由於校舍倒塌造成的。天災是無法避免的,但設法不讓學童置身於險境中求學,卻是成人們無法推卸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