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11

美國推行電子產品回收計畫造福學校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藍先茜摘要

資料來源:2011825,電子校園報

 

當很多學區受困於預算的不足,不得不忍痛刪減學校教學科技設備開支時,還是有很多學校可以大方的購買筆記型電腦、數位相機和其他先進的科技器材。方法便是:透過科技產品回收計畫的運作,商業或社區團體將舊的電子科技產品回收,轉為充實學校科技教學的基金,便可以為學校添購一些需要的科技產品。

美國FundingFactory是免費服務的綠色環保計畫組織,鼓勵學校將印表機碳粉匣、行動電話等回收,以便累積點數換取點數或現金。同時也鼓勵公司行號或社區團體捐贈可回收的舊科技產品,讓當地的學校或學區受益。該組織創辦人邁可仕(Sean Micheals)表示,他們計畫增加可回收項目,如iPodsMP3GPS和筆記型電腦等,都將列入可回收清單。

 

已有5萬所學校參加這個計畫,學校回收累積的點數可以選取該組織目錄中提供的各類電子產品,也可以直接換算成現金,自行購買需要的科技產品,或者使用在美術材料或辦理活動上。學校預算被刪後,最受歡迎的還是數位相機和碳粉匣。

 

在麻州的West Boylston學區早在10年前即加入,學區發動家長們去勸說社區商家回收印表機碳粉匣和行動電話,回饋給學區。學校不必動用短絀的教育經費,就可添購一些需要的設施。至今,該學區已累積到10萬個點數,價值4萬美元,添購了數位相機、筆記型電腦、印表機等電子產品,今夏並將於學區6個小學安裝投影機,在家長及社區的幫助下,甚至在社區的郵局都設立回收箱,方便大家投遞,所以推展順利,總計回收的產品,已超過71千磅的重量。

 

賓州的Elk天主教學校系統也早在1999年就加入FundingFactory的回收計畫,這個小學區只有700位學生和不到100名教職員,除了折換一些器材外,還賺得24千元的現金,對學區來說已是為數不小的經費。Elk學區的作法,是跟社區6個廠家合作,放置已預款郵資的郵遞紙箱,請這些廠家把回收品裝入直接運送到FundingFactory;至於其他的商家或家長,則請他們把回收品送來學校,因而替學區累積了不少點數。

 

這樣作的好處除了實質幫助教育外,學生耳濡目染,學習到資源的再利用,便有了環保意識,而成功與否,則在於是否能鼓勵更多人的參與,把資訊傳播給家長知道,便可以一步步推廣到整個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