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11

加州公布2011中小學生學術標準測驗報告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資料來源:2011817,加州教育廳新聞稿等

 

加州新任教育廳長托雷克森(Tom Torlakson)在15日公布2011加州學術標準測驗(Standardized Testing and Reporting,簡稱STAR)成績,結果顯示加州學生整體學術成績在英文、數學、自然科學及歷史與社會科學4個科目上都有持續平穩的進步,而且,有更大比例的學生成績達到優(proficient)

 

托雷克森廳長表示:「儘管政府教育預算刪減,對學校產生重大影響,本項測驗結果連續9年來的持續進步,證明教師、職員及教育主管們如何努力地幫助學子們提升學習成效,這是一個英雄式的團隊合作,教育人員的努力是對加州人民最好的回報。」2011年共有470萬名學生參加測驗,超過一半(54%)的學生在英文(English-Language Arts)達到優(proficient)或特優(advanced)的標準,且在數學(Math)科目上,也首次有一半(50%)的人達到同樣的等級標準。與2010年相較,各成長了2%

 

這項STAR評鑑,主要由「加州標準測驗」(California Standards Tests,簡稱CSTs)、針對學習能力有障礙的「加州表現評估」(California Alternate Performance Assessment,簡稱CAPA)等4種不同測驗組成,其中以針對211年級學生的「加州標準測驗」占最大比例。

 

STAR測驗科目,依加州教育廳訂定的各年級課程標準為主。除英文與數學外,8年級以上的數學,還依選修不同分代數與幾何等科目,另外9年級以上,還分成包括地球科學、生物、化學、物理、世界歷及美國歷史等單獨科目。

 

學生成績依百分比分成「特優」(Advanced)、「優」(Proficient)、「標準」(Basic)、「低於標準」(Below Basic)和「遠低於標準」(Far Below Basic5級;教育廳對所有學生的期望是每名學生都能達到「優」等以上的等級。這些標準說明學生在每個年級應掌握的知識和技能。教育廳的網頁上提供了針對所有測驗科目和年級的內容標準,網址為:http://www.cde.ca.gov/be/st/ss/

 

加州從2003年開始每年春季辦理加州標準測驗,9年來,在英文科目達到優等(包括特優與優)的比例,平均提高了19%;未達標準(包括低於標準和遠低於標準)的比例,英文科目平均減少了13%;在數學科目上,達到優等的比例,平均提高15%,未達標準的比例,數學科目減少11%

 

不過,在縮小各族裔間的學習差距(achievement gap)上,成效並不明顯。包括華裔在內的亞裔,表現依舊最為亮眼,成績表現均為各族裔最高,達到優等以上者,英文及數學都是76%、白人比例分別為71%61%、拉丁裔分別為42%41%、非裔則為41%34%。自2003年開辦以來,這個比例差距一直沒有縮小過,一如過往,最高的亞裔與最低的非裔比例相差近40%

 

本項測驗完整報告、相關研究及歷年成績等,均可在加州教育廳專網查看,網址為:http://star.cde.ca.gov/

 

本項測驗近來日益受到關注,因為越來越多包括州及地方教育人員要求以類此的測驗結果,來評鑒教師的教學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