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11

建立自閉症教學體系的七大要素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

資料來源:201188,電子學校報

根據疾病控制中心2009年的統計,全美每110名兒童中,就有一位確診為自閉症患者。目前每年有 3 5,000名兒童被確診,總計零歲至21歲自閉症患者,全美達到73萬人。而從2002年至今,患者人數已經增長70%

面對快速增加的自閉症患者,教育界也在努力適應不斷增長的特殊教育需求。美國自閉症協會Rethink Autism的副會長、同時也是紐約自閉症特許學校的執行長派格利洛(Jamie Pagliaro)建議,個別化評估與資料追蹤,可以幫助校方建立有效的教學體系。有效的自閉症教育體系包括以下7項要素:

1.個別化評估

2.功能性課程

3.以研究為基礎的教學

4.低師生比

5.家庭參與

6.資料追蹤

7.訓練與監督

面對70%的自閉症學生人數增長,越來越多特殊學生進入校園,對於學區是嚴峻考驗,尤其近年經濟衰退,教育預算縮減,特殊教育需求不減反增,對於教育者來說更是捉襟見肘。如果在公立學校體系無法尋得教育協助,自閉症家長就會考慮轉往私立學校,但是高昂的收費不是每個家庭可以負擔。美國就曾經發生家長因為無法負擔自閉症兒子的教育費用,在槍殺兒子之後自殺的悲劇。這也顯示自閉兒教育問題的冰山一角。

派格利洛指出,雖然7個要素看起來很困難,可是這是幫助學校未來便於管理,並且達到成效的方式。

雖然強調要降低師生比,但一對一教學也無須整天進行,中間也要穿插結構性的教學內容,如穿衣洗手等。個別化評估對於自閉症學生也相對重要,有的自閉兒學科進度超前,只是在溝通方面有障礙。因此不能將每個自閉兒看成同一個程度,老師不能單從生活技能來分辨學生程度,應該從學生的各方面能力來考量。

另外就是容易觀察的量化系統,有助於衡量學生進展也是必須的條件。如果有人對學生的進展有不同見解,這種量化系統就可以很容易的辨認。

對於師資訓練,標準化的教學也是另一項重要條件。口頭與書面的訓練必須雙管齊下,由資深教師示範生活技能的學習,並且輔以口頭獎勵。這部份可以用錄影帶的方式輔助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