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11

美教育部長宣布計劃開放各州申請豁免「有教無類」法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資料來源:201188

 

美國國會於2001年通過了一項由當時的布希政府提出,名為「有教無類」(No Child Left Behind Act,簡稱NCLB,亦譯為「不放棄任何一個孩童」)的法案。該法案規定,各州教育廳必須訂定每年的進步目標,每年都得提升一定的百分比,即「合格年度進步指標 」(Adequate Yearly Progress,簡稱AYP),最終目的即為了達到在2014年時,全部的孩子都能夠通過年度的「標準測驗(Standardized Test)」,在數學及英文兩科目至少達到「優等」(proficient)以上的目標。

 

不過,實施10年以來,美國各州在達成預定目標的前景越見困難,已有證據顯示有些州為了達成成長目標,居然降低測驗難度,因而出現許多州學生通過州標準測驗合格率高,但在「全國教育成果評估」(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 簡稱NAEP)的全國測驗中,卻表現很差的怪異情況。此外,根據200910月的全國NAEP數學評估結果顯示,在NCLB實施前,那時教育政策由各州自行主導,學習成就改善速度更佳於NCLB實施後。甚至,日前一項調查也證實,華府、費城、亞特蘭大等地區學校主管與教師主導作弊,以便學生能通過驗測,迎合法案的要求,就為能獲得聯邦經費等種種違背教育本意的錯誤行為。

 

雖然,歐巴馬政府上任後,提出了「有教無類法」修正案,希望國會在重新授權該法案時,修正過去法案把聯邦教育補助與標準測驗成果綁在一起,因而導致教師過於專注於提高成績教學內容的錯誤,並將改革對象鎖定在全國最差的5,000所學校,不過鑒於國會至今仍未過通修正法案,教育部長鄧肯(Arne Duncan)本月8日表示,歐巴馬政府對有決心實行改革並符合條件的州和學區,將依照法案授予教育部長的行政授權(executive authority),豁免「有教無類法」的懲罰。

 

一項新的研究報告顯示,依據2009年的標驗成績結果,全美國98,916所公立學校中,就有31,737所未能達到AYP指標,這項統計數字代表著:未能達到目標的學校數,遠遠超過不論州或者是聯邦政府有能力改善的程度。因此,教育部長鄧肯今年3月間在向國會報告時曾提出警告,如果不改變,現行的「有教無類法」實施的最後結果,將是全美近10萬所公立學校中,將有8萬所被貼上「失敗學校」的標籤。

 

對於教育部的宣布,蒙大拿、明尼蘇達、肯塔基、威斯康辛等數州已表態將會申請豁免。對於歐巴馬政府的決定,民主黨參議院教育委員會主席哈金表示支持,他批評「有教無類法」本身就有問題與漏洞,不過共和黨眾議院教育委員會主席克連卻指出,白宮的決定,只會引發更多問題。

 

隸屬華府智庫布魯金斯中心(Brookings Institute)的「布朗教育政策中心」(Brown Center of Education Policy)主任懷特赫斯特(Grover J. "Russ" Whitehurst)評論認為,採用行政授權讓州豁免的作法,有前例可循,不過為了要回應某些特定的改革方案,而要求另外的條件,並以之為前提,作為豁免與否的條件,這似乎已超過法律的授權,歷史上也沒有這種以豁免之名,重新改寫法案的前例,此舉代表是歐巴馬總統控制教育的大政府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