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11

零容忍政策弊多於利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185Huff Post Education

 

零容忍(Zero Tolerance)政策係針對校園日益增加的暴力事件,學校當局採取最嚴厲的防範措施,但一些看似小題大做的事件也都無辜的被包括在內,如未經允許削尖鉛筆或被要求坐下回瞪老師也會被學校停學4個月,考試時拿原子筆戳同學可能剩下的整學年都不必來校上課,帶抗生素藥品到校會觸犯到學校毒品管制,在校園內打雪球仗可能會報警被戴上手銬押走,這些例子看似荒繆,但麻州及一些其他的州在實際執行零容忍政策時,卻是屢屢發生這類活生生的事例。

 

動不動就以停學來處分學生,其實對整體教育來說是冒了更大的風險,學生將來輟學甚至被關進監獄的可能性大大提高,輕微的違法行為在這套系統運作下會自動被處以停學處分,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對孩子未來前途危害甚大,讓教育當局不得不重新檢討零容忍政策的得失。

 

根據麻州教育當局的資料,2009-2010學年共有6萬個被停學或開除的事例,半數以上應該被列為無犯罪意圖、非暴力行為的事件,如說髒話、老師頂嘴及蹺課等,這其中的2/3遭到停學10天以上的處分。至於被停學10天到1天不等的事件,因為不在報案的記錄內,所以預估大約是已登錄6萬人的23倍。

 

哈佛大學甘乃迪學院研究生威卡(Jen Vorse Wilka)的碩士論文,專門研究麻州零容忍政策的影響,研究報告中指出這看似防範校園暴力的最佳政策,其實一直存在著被當局忽視的傷害因素在內。她表示孩童都是在摸索中成長的,一些看似破壞性的行為,其實也就是他成長的模式,以停學幾天作為處分,讓他的學習會有銜接不上的困擾,次數多了,學生對學校更加疏遠,輟學中斷學業的可能性就增大。根據研究數據統計,曾被停學的學生輟學率是沒被停學學生的3倍之多。青少年一旦輟學後,街頭遊盪,惹事生非,他未來的一生則有可能與監獄脫不了關係了,違背了讓學生待在學校學習遠離監獄犯罪的教育初衷。

 

麻州社區領導和熱心人士也開始採取行動抵制這種一成不變的呆板運作方式,力促修法放寬學校停學或開除懲戒的理由,降低輟學率,並督促教育當局重新檢討過去被學校退學或開除的案例。同時另一個保護孩童的新法令也正在醞釀中,保證學校都能獲得足夠維持安全優良學習環境的支持和工具等資源,如果這項法令通過,將是導正零容忍法令弊端的楷模。

 

麻州之所以特別積極的企圖降低該州的輟學率,因為根據統計2007年州政府花在每個囚犯的身上是78千多元,而花在一個小學生身上僅僅是12千多元,差別非常懸殊,有6倍之多,是其他州所沒有的現象。尤其目前財政困難時,為數有限的錢不投資到孩童的發展和教育上,反而浪費到監獄囚犯身上,非常不智。零容忍政策實施多年來,發現在孩童真正需要大人介入解決爭端時,不見得幫得上忙,反而每年把上千位原應該坐在課堂學習的學生趕出校外,提高將來進出監獄的或然率,學童前途毀了,也加重了社會成本的支出,零容忍政策的弊端實在是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