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11

美國大學測驗結果公布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1819教育週刊及817華盛頓郵報綜合摘要

 

根據最新公佈的美國大學測驗(America College Testing, ACT)結果顯示,高中畢業生4項學科(英文、閱讀、數學、科學)達到大學入學標準的人數,今年持續成長中,數學和科學的進步最為明顯,但仍只有25%的應屆畢業生4科學術表現皆合於大學的入學標準的要求,雖然與2005年的21%相較,已略有改善,但仍有高達75%的畢業生是屬於部份不及格或全部不及格的一群,還是一件令人洩氣的事。

 

根據統計,英文有2/3的學生合格,閱讀則有一半的學生合格,與前幾年相較成長率平平。至於成長率有明顯進步的數學和科學,數學部份仍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學生不合格,科學則更多,有7/10的學生不合格。Jon L. EricksonACT的資深副總裁,他表示不能僅有一點進步就滿足,必須加快腳步追上,因為美國高中生的學術表現,基本上來說,已經落後很多了。但Erickson還是很贊許聯邦加強充實科學、科技、工程、數學領域教學(STEM)的教育方針,學生在核心課程(連續4年英文、3年科學、數學及社會學)的安排下學習,ACT成績會比不是核心課程的學生要好了很多,例如連續上了3年數學課程的學生比起其他學生,數學程度達到大學入學標準的機率要多了6倍之多。

 

2011年高中畢業生參加ACT測驗比往年任何一個時期皆多,49%約162萬名學生參加ACT,相較於2007年的42%,成長迅速,也是連續第2年超越SAT的報考人數。考試成績其中4科全部及格的有25%,都不及格的有28%,英文科及格的有66%,閱讀及格的有52%,數學科及格的有45%,科學及格的最少,只有30%。

 

以族裔區分,少數族裔參加ACT的增長率最高,過去5年來西裔成長率為116%,亞裔59%,非洲裔47%,白人為26%。至於4科測驗成績皆達到合格標準的,非洲裔只有4%,西裔為11%,白人為31%,表現最佳的為亞裔41%。

 

公平測試FairTest組織的發言人Bob Schaeffer 表示,不讓任何一個孩子落後法案和全美學術標準測驗計畫的教育策略,都是為了提高整體學術成績和縮小族裔群體之間的歷史性成就差距,但經過ACT測驗的結果顯示,學術成效一直停滯不前,種族差距也沒縮小,反而有越來越大的趨勢,值得教育當局好好檢討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