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11

加州大學計劃連漲學費四年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編撰
參考資料來源2011915,加大新聞稿、洛杉磯時報                              連結網址:http://www.universityofcalifornia.edu/news/article/26292

http://www.latimes.com/news/local/la-me-uc-20110916,0,1857683.story

 

有鑒於教育長期財務穩定及保持品質的需求,加州大學系統董事會在經過廣泛的討論後,作出多方探求增加收入來源及提升大眾關於高等教育重要性認知的決定;也因體認到學生及家長需要更明確了解未來教育支出的金額,以及學校本身也需要同樣的穩定性,才能作出招生及學術發展等計畫,因此將決定一個長期的財務規畫計畫,以達成上述的期望。

 

加州大學總校長尤道夫(Mark G. Yudof)表示,加大最大的財務壓力,來自於職員退休雇主應付額的缺口,他說,如果州政府可以履行義務,如同對加州州立大學系統及社區學院系統般,支付應承擔的退休費用,加大承諾可以保持目前的收費標準並維持學術水準,但自2008-09學年度開始持續減少及不穩定的州政府補助,已經危及加州大學留住高級人才、成立新研究單位及招收更多學生的能力。本會計年度,州政府撥給加大系統的預算削減了65,000萬元,而且若稅收狀況無起色,到冬天時還可能削減更多,以致今年加大首次出現學費收入(28億美元),高於州撥款(24億美元)的情況。

 

加大預測到2015-16年,因為不斷上升的健保、退休福利及建築維謢及招生成本,加大將有25億美元的財務缺口,加大系統10個分校的效能重整及增加營收的努力可能有10億美元的額度,不足的15億,只能靠州政府預算及學生學雜費收入支應。

 

依照以上發展情勢,加大校方向董事會提出的方向為:如果5年內,加州預算仍不足,未來每年可能調漲學費16%,到2015-16年,本州大學部學生學費(tuition),將從目前的一年12,192美元,變成22,000美元起跳,成長將近1倍,還不包括其他強制性收費及食宿費等。但是學費的年度漲幅,仍須視州政府補助而定,如果州撥款增加8%,學費漲幅不會超過8%,若州撥款只增加4%,那學費便會調漲12%

 

加大董事會可能在11月或明年針對本項提案,作出最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