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11

雙語對幼兒及成人腦力訓練有幫助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11914NBC新聞Education Nation                              連結網址:http://www.educationnation.com/index.cfm?objectid=0D68C206-DD7B-11E0-93E3000C296BA163&aka=0

 

嬰幼兒腦部的語言系統如何發展並持續進行,一直是科學家最感興趣的研究主題,華盛頓大學的學習和腦科學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Learning & Brain Sciences)最近公布的一項研究報告,在雙語家庭長大的小孩,由於經常是兩種或多種語言交替使用的環境薰陶之下,會使腦部吸收資訊的能力大為提高。

 

報告標示出以下兩點研究新發現(實驗中特別使用中文學習為對照,請點選上部連結網址參看影片):

1.      在雙語環境下的嬰幼兒腦部比學習單語的嬰幼兒能維持更長久處於開放學習的狀況之中,尤其是在關鍵性的第1年裡,正是腦部發展的最重要階段,接收高品質不同語言的相互交替作用,對開發腦力非常有幫助。事實也證明嬰兒階段聽到大人之間的交談愈多,兒童期以後用來表達的語言辭彙也愈多。

2.      雙語者思考時會具更有彈性,與單語者相較,有較佳的認知優勢,雖然不見得雙語者有更高的智商、記憶或學識,但由於他們有兩種語言交替作用的能力,資訊的接納性會更強,相對的,在不同狀況下規則的轉換能力也超出單語者。在現實世界裡,這也意味著雙語者有較佳的自我控制、解決問題和作決策的能力。

 

基於雙語的種種優點,與其他的腦力訓練相比,雙語可以說是目前最佳的腦力訓練方式,更多的證據也證實透過雙語的訓練可以有效的維持腦力,不致隨著人的衰老而漸漸衰退下去。

 

以下是專家給有意從事嬰幼兒雙語教學家長的建議:請確保嬰兒和幼兒有很多與親人在玩、吃、閱讀等日常活動過程中的母語交流經驗。每天花點時間與孩子相處,共同分享閱讀的樂趣,或唱兒歌、玩文字遊戲和歌曲等都是開發語言能力的最佳時機。常使用不同的詞彙語言和孩子談話,有趣的書重複閱讀都可加強語言和詞彙的發展,這些技能可幫助孩子學習閱讀和交談任何一種語言。只要他們聽到母語,具有兩種語文的足夠經驗,年幼子女都可以毫不遲延地學習多種語言。當孩子們開始混合使用兩種語言在同一句子中時,他們不會感到困惑。相反的,這是正常的,也表示這孩子正在發育較強的語言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