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11

21世紀教育工作者應具備的五種特質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

資料來源:201199,電子學校報

 

一項針對讀者進行的問卷結果,對於21世紀的教育工作者應具備的特質,有了清楚的描繪:

 

1.  放眼未來

無庸置疑的高科技的變革是日新月異,高科技也常牽動經濟或是商業發展,一名好的21世紀教育者不但洞悉科技發展,更會幫助他的學生跟上趨勢,以確保學生的前途沒有消失在科技發展的洪流中。又提到除了要跟上科技的動態,這包括數學、科學、工程、及科技,也要注意幹細胞這方面的最新發展,這也是未來的重點之一。

 

2.  終身學習者

21世紀不僅是教師,無論哪各領域,其實每個人每天都在工作場合接觸科技,而展望未來要成為一個優秀的教師,必須保持彈性、不斷追求新知、接受改變、而且願意犯錯承認錯誤(這也才能不斷從錯誤中學習新科技)。

 

3.  人際關係良好

在科技發展越趨進步,人際關係越趨重要。教師不但要培養與學生間的關係,更要注意學生之間是否有融洽同儕關係。許多學子在網路社群上有500個朋友,但實際人際關係確乏善可陳。科技造成人際疏離,所以課堂上的人際關係培養也相形重要。

 

4.  可以教育程度不一的學生

教育工作者要先成為情境學習者(Situational Leaders),而且也要不斷確認每一個學生「具備學習能力」(Learning Ability),並且「承諾學習」(Commitment to Learning)。另外,教師也要能隨著社會進步而跟上學習腳步,才教授學生未來需具備的技能。

 

5.  能夠辨別科技是否有效協助教學

年紀越小的學童,對於科技產品接受度越高。甚至教育體系根本不需教導他們如何使用,但是應著重教導他們如何利用科技學習。而教師應該具備辨別的能力,判斷新科技是否對於學習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