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11

結合高中與大專的新式科技人才教育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編撰

參考資料來源:20111013,電子學校報

連結網址:http://www.eschoolnews.com/2011/10/13/chicago-public-schools-to-roll-out-high-school-college-hybrid/

 

芝加哥地區明年秋天將有一種新型態的公立學校,混合高中以及社區學院,如果成功,將成為培育「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教育(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 專業人才的教育模式,但學成者不會被授予大學文憑。

芝加哥市市長Rahm Emanuel從科技公司IBM募得40萬美金作為這項計畫的基礎資金,最多可在2012-13學年支持成立5所此類公立學校,每所都將提供包括電腦科技及工程領域等的科技訓練。

 

這種新式學校與傳統的職業高中不同,學生最長就學6年,學成授予副學士學位(Associate's degree)並習得專業訓練技能,畢業後可獲IBM基礎工作優先錄用機會,將來可往IT產業發展,是難能可貴的就業好管道。

 

這個想法始於芝加哥市長Emanuel跟芝加哥公立學校學區(CPS, Chicago Public Schools)總監Jean-Claude Brizard,他們看到許多沒有大學學歷直接投入職場的年輕人,沒有實際職場經驗,又缺乏職場所需要21世紀新科技的專門知識,因而認為應該為他們創造機會。

 

學生在這新式學校內,將有機會接受IBM及其他業者人員指導,從9年級開始接受大學程度的專業及實作訓練。馬上IBM便會開始了解芝加哥公立學校學區現有教師是否勝任於這種新式學校。科目方面,數學及科學自然是教學的主軸,但是其他如文學與英文理解等也都是核心課程。

 

事實上,今秋已有紐約市高中與IBM合作,開始此類型新式學校。這個合作案也包括兩所紐約地區的大專院校New York City College of Technology 以及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這項名為 P-Tech的紐約地區新學校,混合了高中、大學,以及科技公司提供的專業訓練。目前開課招收100名學生,計劃每年增加一年級,一直到2016年止。

 

P-Tech在紐約地區已經在家長學生間引起風潮,大家也體認到傳統式高中無法因應未來就業市場的需求。P-Tech校長Davis指出,高中文憑不再足夠,相信這種新模式會成為大家追求的教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