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11

內華達州採用新評量模式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111017,電子校園報                             

連結網址:http://www.eschoolnews.com/2011/10/17/clark-county-schools-to-track-academic-operational-performance/

 

全美有18州採用新的成長模式,取代僅以每年測驗成績評量來衡量學生的學術成就評估,內華達州是其中一州,Clark County學區最近在教育委員會議上展現衡量學童學術成就運轉頗具成效的網站原型,提供各界參考。

 

學區的總監Dwight Jones 表示由於經費緊縮,學區每花一分錢都被質疑是否值得納稅人投資,被迫以尋找最新的科技方式來展現學童的學術成就狀況以取信大眾。學區總監的特別顧問Ken Turner負責在其他學區尋找相似的系統來運作,結果不負眾望,成功的達成使命。

 

這套系統將轄區30所小學及中學學童學術成績分析評選後,依學校的等第名次用顏色標示,綠色表示正向成長中,紅色表示停滯不前,讓學校當局清楚自己學校學術表現之定位點所在及與其他學校之間的相關連性。這套衡量學校表現的架構原型是由科羅拉多州教育廳設發的,放在公開網站上免費提供任何需要的單位下載使用。http://www.cde.state.co.us/Accountability/PerformanceFrameworks.asp

 

學校排行榜評選以3個原則為基準,一是測驗成績結果,二是成長率,也就是學生成績進步的比率,三是差距率,白人學生與少數族裔之間的差距縮短的比率。通常來說,學校成長率愈高,差距也會愈縮小。除此之外,學校財務的健全與否、學校安全記錄、學生出席率、家長參與等因素也都在評選的考慮在內。

 

這次評選結果也讓許多教育專家跌破眼鏡,因為與他們先前的想法觀念有出入,一般都認為族裔人口分布及地理位置的影響會左右排行名次,但其實發現少數族裔學生比率高的學校在縮短族裔成就差距上的努力,反讓他們名次往前躍進了不少,因而會排在被公認學術成就表現好的學校之前。學校的好壞本來就不該以人為的主觀因素來判斷,得經過最先進的科技工具來檢驗才具有公信力。

 

靠這套新的科技評量工具長期掌握學童學術成就的狀況,學區不用再擔心會面臨「不讓任何一個孩子落後法案」(NCLB)下的處罰條款。內華達州規劃明年2月提出「不讓任何一個孩子落後法案」豁免申請,並希望提出以這套新科技評量模式來取代一直有爭議性的每年進步指數。因為就算有些學校沒有達到法案規定的測驗標準,但學校學術成就有明顯進步,一樣值得嘉獎。反之,學校學生測驗成績優等,但卻沒有任何進步的跡象,也應該好好仔細檢討一番。

 

除此之外,Turner在教委會上還展示另外一套數位資料速覽系統,讓學區的行政主管員一覽學區經費運用的成效何在,如每個學校清除被惡意破壞文物品的費用、學校學生使用網路電腦的比率及每個學校完成學區工作分配的時效如何。除了關心學生的學術成就表現外,也需要這套系統來幫忙學校內部正常運作,如學校清潔工作、校車開車時程等。此運作程式系統是由Gibson Consulting開發,學區也是免費取得使用,但並未放在公開網站,僅提供需要者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