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11

數位時代的幼兒教育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編撰

資料來源:2011119,電子教室報

連結網址:http://www.eclassroomnews.com/2011/11/09/how-to-teach-young-children-in-the-digital-age/ (可免費註冊登入)

 

近日由「數位時代教師培育協會」(Digital Age Teacher Preparation Council)發表的報告建議,應有效的整合數位媒體以協助幼兒教育。該委員會係由芝麻街工作室與史丹福大學機會政策教育中心合作組成。

 

這份報告名為「Take a Giant Step」,顯示超過一半的58歲幼兒已在使用,如智慧型手機、iPod TouchiPad等電子產品。專家認為結合創新、研究為基礎的幼兒教育模式是成功的關鍵,但目前仍缺乏高品質的幼兒學習軟體。

 

為在2020年達到整合數位媒體以協助幼教為目標,並且能幫助弱勢學生取得21世紀技能為目的,報告中提出以下建議:

 

    先進的技術整合與基礎設施 建議美國總統歐巴馬及國會議員,擴大全國寬頻政策,並致力科技整合,以公開支持幼兒學前教育(preschool programs)

 

    現代化的專業教材與模式:促請州政府、學區、幼教資源班(Head Start)、以及幼教相關單位,研發適合幼兒的課綱與適合家長及教師的訓練課程。同時也建請改革中小學教育法案,將科技整合在早期幼教教師培育及訓練計畫中。

 

    擴大教師可使用的公共媒體資產:提供教師低成本、以研究發展為基礎的公共媒體資源。目前幼教環境使用公共媒體非常有限,建議應尋求更多公營私營合作夥伴,擴大公共媒體資產的使用。

 

    建立數位教師團隊:建構一個公、私部門合作的新夥伴關係,以支持致力於整合數位學習、現代化科技以及最優質的教學方法的教師團隊,以期解決每年超過100萬幼童受困擾的「四年級閱讀能力障礙」問題。

 

新時代的教育問題,在於教師必須使用新穎創意的教學方式,吸引學生的注意,尤其是幼童的學習。未來的教師更要具備完整的事前備課、更多的教學彈性,並且有能力整合教學知識與現代科技,才足以達到數位時代的教育品質。

這份報告同時也提到,現階段達到整合幼教與數位科技的幾項最好的計畫,包括線上專業發展課程,或各州科技創新,例如:緬因州的「One-to-One Laptop program」,或是科技整合應用的軟體,例如:「Building Blocks」,或是由大學研發的軟體,例如:塔虎大學推出的大學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