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11

美國紅絲帶反毒週教育宣導活動簡介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圥茜編撰

資料來源:20111031NFP網站

連結網址:http://redribbon.org/http://www.hanfordsentinel.com/news/local/article_9803fafa-03fb-11e1-8793-001cc4c002e0.html

 

1980年,全美國各地擔心青少年吸毒的家長,組成名為「全國家庭聯盟」(National Family Partnership, NFP)的草根性、非營利組織。1985年,為了紀念被虐待而死在墨西哥的美國緝毒官員卡馬雷納(Enrique Kiki Camarena),大家開始佩帶紅絲帶表示對反毒的支持。1988NFP首次在加州發起「紅絲帶反毒運動」(Red Ribbon Campaign),並把10月的2331日訂定為全美的「紅絲帶反毒週」(Red Ribbon Week),自此之後,「紅絲帶反毒週」已成了全美國動員社區來教育青少年及鼓勵參與反毒活動的催化劑。

 

20多年來,「紅絲帶反毒週」已為美國歷史為悠久、影響最大的反毒教育及宣導運動,全美從幼稚園到高中(K-12 schools),有近8000萬人響應這持續一週的活動。

 

雖然辦辦活動或只靠學生之力不會讓毒品消失,不過活動的主要精神在於:學生個人承諾遠離毒品,從自身作起,因此今年「紅絲帶反毒週」的活動主題及口號是「遠離毒品我做主!」(It's up to me to be drug free.)

 

響應的學校除了每天設計不同的活動,例如宣示性的穿紅色衣服代表支持反毒運動、簽署反毒宣言、舉辦競走或賽跑比賽,到認識有毒物品、教導青少年不從陌生人處取得藥品、請警方或軍人等執法人員來說明毒品危害,甚至設計反毒海報、裝飾佈置比賽,然後拍成照片上傳,再由網友投票選出優勝者等等,目的就是為了把反毒的觀念傳播到青少年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