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11

美國計劃加強教師評鑑標準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編撰

資料來源:20111118,電子校園報

連結網址:http://www.eschoolnews.com/2011/11/18/states-strengthening-teacher-evaluation-standards/

 

美國的教師評鑑漸趨以學生的標準測試成績為考量。教師與校長的表現好壞,從過去的「表現滿意度」為考核,現今改為學生的成績高低為標準。

 

歐巴馬政府將「有教無類教育法案」近來對於教育工作者的評鑑標準做了些許修正,包括學生測驗成績、課堂觀察,未來甚至考慮將學生意見也成為參考條件。而且美國越來越多州開始採用這套方式,這會影響教師的薪資、任期、解雇跟教師證的頒發。

 

全美教師品質協會(National Council on Teacher Quality)指出,兩年之前,僅有4州採用這套方式評估教師表現,時至今日,已有13州跟進使用。另有10州部份採取學生成績來評估教師。目前全美有19州及華盛頓特區,甚至可以據此結果解聘教師。

 

歐巴馬總統在9月份表示,「有教無類教育法案」嚴格規定數學與閱讀成績的標準,現今若想尋求豁免 (waiver)—不再以學生考試成績為論斷,首先就是要以教師與校長的評鑑來進行人事決策。近日有11州提出申請豁免,另有28州也表態要提出申請。

 

除了上述歐巴馬總統的豁免計畫,另一個由政府大力鼓吹的「奔向頂峰」競賽(Race to the Top),也正如火如荼進行,其中包括校方要接受嚴格的評鑑制度,可以爭取10億美元以上的獎勵。對此,全美教師品質協會副會長Sandi Jacobs指出,越來越多研究結果顯示,就算是在成績表現低落的學校,只有少於1%的教師會得到學生不滿意等級的評價。

 

反對將學生考試成績反映在教師評鑑的一方認為,標準化的考試有其侷限,同時也無法真正反映課堂授課成果。學生的成績很可能因為來自受虐家庭而有影響,也可能因為學年中轉學、教師更替而有所改變。

 

有些州採取綜合的教師評鑑方式,明尼蘇達州的教師與校長評鑑,包括監督人員、同事、家長的評分,另有35%是來自學生的評分,同時教師也必須提供包括學生學科成長進度,甚至是課堂內的錄影紀錄。但是在喬治亞州與麻州則是以學生考試成績為考評,至於學生對教師的評分則是有限度的納入參考。不過,根據比爾蓋茲基金會的研究,平均而言學生可以分辨誰是教學有效率的老師,甚至不需要靠考試成績就可以判別。

 

無論政府當局決定如何評鑑教師,但是最終的挑戰是在訓練各地學區能夠執行新系統,同時又可以不靠標準測試的成績來評量教師。為了減低突然轉換的壓力,新澤西州目前是僅有少數學區開始使用新方式,爾後會擴大到全州。該州也是11州提出豁免的其中一員。

 

有人指出,教師最想聽到的是對他/她的教學方式的回應,為了與時俱進,不斷提升,提供教師更好的教學內容及方式,應該才是最好的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