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12

亞洲國家全球競爭技能教育分析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11127,教育週刊                             

連結網址:http://blogs.edweek.org/edweek/global_learning/2011/12/lessons_learned_how_nations_teach_global_skills.html

 

根據「學生能力國際評量計畫」(PISA)最近公布學生批判性思考技巧與國家經濟成長相關連性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表現最好的前幾名國家,都是致力於教育改革,並確保他們的學生將來參與全球經濟體系競爭時,都作好了準備。為了培育21世紀競爭者,這些國家制定了許多重要的措施,值得美國人來借鏡。

 

新加坡教育部在2010年宣佈了一項計畫,加強課程內容與21世紀環球競爭接軌,其中包括全球語言文化溝通之技能。除此之外,與最新定義的全球競爭主題相吻合的還有合乎效率的溝通、質疑批判的能力、團隊合作的技巧和加強對自己國家和世界上其他國家的瞭解。

 

新加坡政府就21世紀全球競爭者必須具備一些特質,簡單的摘述如下:

1.     值得托付重任的人,通常是非對錯觀念清楚,處事合宜且有彈性,知人知己,判斷能力強,具有獨立和批判性的思考能力,並與人群溝通無礙。

2.     自我導向學習者,能自行尋找並反應回饋問題,不屈不撓堅持到底,對自己的學習全面負起責任。

3.     行動能力強有貢獻者,能發揮團隊效應,有創新開闢的精神,承擔風險,力爭上游。

4.     關心國家政治和社會百姓的公民,應該有很強的公民責任感,見聞廣闊,胸襟寬懷,以改善大眾的生活品質為已任。

 

為培育符合上述條件的21世紀全球競爭者,新加坡教育局針對此重點設計課程和教材內容,連體育、美術、音樂都包含在內,全面性的教育帶動學生的創新和表達能力,塑造完整的人格及文化涵養。除此之外,他們還特別強調課外活動的重要性,設計各種課外活動來幫助學生學習團隊合作的技巧,增強團隊合作的經驗和價值。

 

家長是教育最好的監督者,新加坡教育局也把家長拉進來參一腳,規定2012年開始,家長手邊都有一本全面教育發展手冊,隨時記錄他們孩子學習的進展是否跟得上21世紀競爭者的要求。

 

南韓的學生除了核心課程如數學和科學外,還得學世界地理、世界歷史和體育、藝術及音樂,英文則1945年就被列入課程範圍。南韓政府也非常重視教師的教學素質,正為增長教師全球經濟知識而努力,例如趁每年寒暑假空檔,安排南韓和美國教師交換互訪,南韓還提供師範大學成績優秀的畢業生,在海外國家實習的費用,並鼓勵他們完成專業教育訓練課程,並且取得當地的教學執照。

 

每年暑假時,一批美國數學和科學教師來南韓教學時,也會有一批南韓數學和科學教師來美國小學課堂和美國教師一起教學,時間長達六個月,同時他們會爭取機會取得美國教師執照,留下來教學,可以緩和美國數學和科學教師荒,也替南韓本土過多的數學和科學教師尋找出路。兩國教師交流計畫也有助於美國教師學習PISA表現頂尖國家之一的南韓教師出色的教學方法,是一舉兩得的好事。

 

在印度則因為貧富階層差距太大,造成這個國家教育不均衡的問題,政府正為縮短差距而努力中。但除此之外,政府也很注重培養21世紀競爭人才,列為教育改革的重點。今年9月政府宣布一項導航計畫,主要內容是減少記憶式的教學,增加更多分析和溝通技巧的課程。學生必須學習至少3種語言(目前為英文和當地語言),世界各國歷史和文化也包含在課程範圍內。教學重心由教科書研讀,移轉為主題式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服務學習(service learning)、討論、實驗,以及國際商業溝通及科技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