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12

美國自閉症爆增緣由解析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譯

資料來源:20111211,洛杉磯時報

連結網址:http://www.latimes.com/news/local/autism/la-me-autism-day-one-html,0,1218038.htmlstory

 

根據洛杉磯時報專文報導,美國疾病防治中心估計全美約有1%的孩童有不同類型自閉症,是1980年代預估數字的20倍,觸目驚心的成長率,激起眾多學者專家積極探討緣由,何者引起腦部病變?為什麼又有那麼多的孩童受到影響?

不過很多跡象都顯示,不是這種疾病突然暴增,而應該說是有更多的孩童被診斷出來而已。與生物學無關,主要是自閉症定義被放寬,這幾年來有關身心失調的科學知識逐漸被開發,鑑定識別的方式也跟著改進不少。至於有些人認為歸咎於環境因素,至目前為止尚無任何確鑿的研究結果可茲證明。

杜克大學前精神病學系主任法蘭西斯(Allen Frances)表示,自閉症暴增引起家長恐慌根本沒有必要,20年間不可能有這麼巨大的改變,數字或許有增加,但增加的主要原因在於,因為科學進步被檢驗出來而已。

但無論如何,自閉症衝擊到整個社會,已是不爭的事實,加州過去10年來花費在自閉症治療上的費用,暴增3倍,每年達63,800萬美元。目前加州公立學校學童接受自閉症治療,如語言、行為和其他療法等的人數是2000年的5倍,特殊教育的花費大大重傷早已捉襟見肘的教育預算。

對自閉症被普遍認知,大部分的專家都認為是一種進步的象徵,過去自閉症患者一直被漠視誤解,只有非常嚴重的患者才能得到幫助。但也有專家表示,過度密集的篩檢,可能有很多人會被無辜的貼上自閉症的標籤。以加州為例,平均公立學校學童約有1.1%為自閉症患者,但較富裕的橙縣(Orange County)就高達1.6%,而有很多鄉下地區,甚至連一個患者也沒有。全美各州比率差別也很大,例如明尼蘇達州的自閉症比率是愛荷華州的10倍。這也說明區域性的社會及文化差異,造成不同區域對自閉症的認知與態度有廣泛的差異。

家長、醫生及教育人員的積極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根據研究,自閉症的發現是愈早愈好,最好在兩歲時就開始接受一系列的療程,可以有效的減輕症狀,甚至可以像正常人一樣生活。很多家長甚至不惜對簿公堂,就是為了獲得社會服務資源,讓自己小孩早些接受治療,寧願多此一事,也不願小孩冒風險,成為終身被人指指點點自閉症患者。

自閉症診斷一直是個難題,不能用血液、生物檢驗,只能從一些異常行為表現的綜合症狀來判斷,如欠缺情感作用、與人交流溝通困難、嚴格遵循固定的行為模式等。最早是約翰普金斯大學的精神病學教授崁納(Leo Kanne)r1943年描述這案例的特徵,由於怪異的行為讓家長別無選擇只有送來醫院治療。早期這種病人被形容為小惡魔,他們會咬自己的手指、把穢物塗在牆上,沒有任何情感的回應和互動。直到1980年被列入美國精神病學的聖經──「精神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才正式公諸於世。

今天大眾所了解的自閉症有許多面向,綜合稱為「泛自閉症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受影響兒童的範圍極大,多數是男孩,症狀包括不斷把頭撞在牆上、沈漠不語的,或是喋喋不休、不停談論錯綜複雜地鐵系統的天才,這兩種極端症狀的人數都有增加,許多原先還被認為是智商障礙或精神分裂、精神病的孩童。

加州學校自1991年起開始追蹤自閉症,雖然自閉症是終身性的疾病,但還是有許多孩童是溫和症狀,在自閉症邊緣上游移,一時之間難以鑑別也只有被歸入其中;還有亞斯伯格症(Asperger)的小孩雖沒有智力和溝通上的缺陷,但有自閉症的症狀,也自1994年起被計入其中,因此才造成20002010年間,自閉症學童的統計,從將近14,000人,驟升到7萬名,成長率飆漲數倍的離奇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