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12

加州大學學生素質低 半數以上程度不足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譯

資料來源:20111211,水星報                            

連結網址:http://www.mercurynews.com/news/ci_19526032

 

加州州立大學系統(Cal State University System)為了程度不足的新生,早已實施多年「補救教學」 (remedial education) ,不過顯然成效仍不足,因為從明年暑期開始,需要接受「補救教學」的新生,必須在開學前就先接受額外15個小時的英文或數學的「起步課程」(Early Start courses)

雖然加州州大系統只錄取全州高中各年成績表現前1/3的學生,不過每年需要接受「補救教學」的人數多的驚人,以2010年統計為例,全部系統23所校區的42,738新生中,有將近27,298名必須參加數學、英文或兩者的「補救教學」。再以加州州大東灣校區(Cal State Easy Bay)為例,2011年的新生中,有73%須要加強數學、58%須要加強英文,還有46%的是兩者都須要補救。

州大校方希望藉由「起步課程」的實施,可以減少因為第一年不能通過「補救教學」,而被剔出校園的人數。「起步課程」可以在網路上課,也可以在州大或一些社區學院上課。

不過,這樣的對策,似乎並不被看好。加州州大東灣校區通識課程主任莫菲(Sally Murphy)就認為,這樣的規定對學生是否有幫助,她一點都不覺得樂觀;15個小時的干預教學,想要補救本該在小學到高中12年間學好的技能,是一點都不夠的。

半數的州大新生根本無法應付大學課程的問題,反應了加州的教育挑戰是多麼嚴嚴峻,也顯示加州中小學教育的失敗;更有甚者,問題不僅只出在加州,全美國的學校都急著想了解如何更好地教育學生,為上大學作好準備,而且更想知道,該拿那些沒有準備好的學生怎麼辦?

但是加州嚴峻的經濟情勢,削減了州大想教導好這些每年數以萬計需要補救英文及數學的學生的能力,而且大學使用的評量工具有許多問題,導致根本無法為學生量身打造適合他們特殊需求的課程,這些學生有些跑到社區學院補修基本課程,連帶壓縮了社區學院全時學生的學習機會,如果不能徹底解決問題,這一代學生前景將是十分堪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