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12

南加大不畏經濟嚴寒爭取巨額捐款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編撰

資料來源:20111229,洛杉磯時報

連結網址:http://www.latimes.com/news/local/education/la-me-adv-usc-giving-20111229,0,4366828.story?track=rss&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atimes%2Fnews%2Feducation+%28L.A.+Times+-+Education%29

 

根據洛杉磯時報的報導,雖然全球經濟疲軟,但是對於位於洛杉磯的南加大(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絲毫沒有影響積極募款的決心。該校在20118月份更立下在2018年前,6年之內要完成新增募款60億美元的目標。截至2011年底,南加大已經又募到3筆百萬以上的新捐款。

南加大的目標,可說是創下學術界的募款天價,當然也引起許多話題。為了達到目標,該校將負責募款員工人數加倍,計劃將在2012年增加到400名。除了加強原本全球各地辦公室的運作,包括上海、香港、臺北、首爾跟孟買,透過他們接觸更多有潛力的捐贈者;同時又開設美國各大城市辦公室以便開發更多捐贈人士,目前包括:舊金山、紐約、華盛頓,接下來還有芝加哥跟達拉斯也將開設。南加大超過30萬的校友是目前積極爭取募款的對象,其中又篩選出5萬名,每個至少捐贈10萬美元以上的校友、公司及基金會。

在宣布驚人的募款目標之際,那時南加大只募到10億美元,包括現金及承諾(pledges),這僅佔目標的17% (本篇文章發表時,金額已達14)。專家表示,一般美國大學院校進行募款都是鴨子滑水,直到進行至目標總數的40-50%時,才會對外公布。南加大此舉難免會造成外界過度自信的疑竇。

20108月份上任的校長 C.L. Max Nikias,確實為南加大帶來了更多的捐款。這也是一般認為新任校長,會有更強的意願與動力來為學校募款。Nikias認為,南加大近年已經爭取不少學術名聲,但是需要更多的資金來站穩學術菁英的地位,也因此才能擠身世界級名校的行列。

Nikias本身主修電機,是一位希臘移民。目前他超過80%的時間是在爭取任何可能超過500萬美元的捐贈,無論是在募款餐會或是橄欖球賽事,他無時無刻都在思考如何將捐款人與學校的需求結合。

雖然許多人質疑Nikias將募款目標訂得太高,尤其近年經濟不景氣,不過確實有南加大校友已經允諾將在身後捐贈超過百萬美金,以回饋母校當年造就之恩。

南加大也毫不吝嗇的對捐贈者表達感謝,這包括刊登全國性平面媒體的感謝廣告,或是將學院命名等方式。該校文理學院(College of Letters, Arts and Sciences)就以Dornsife命名,這也是由於校友家庭捐贈2億美元之後而更名。雖然提名感謝的回饋動作,會打消一些捐贈者的意願,但是絕大部分的人仍然很樂意自己與成功正面的形象連結。

南加大不願透露花費多少在廣告及募款開銷,只表示相較於每一塊錢募來的的捐款,開銷成本約8美分。專家指出,與其他美國大學比較,南加大花費相對較低。

有人好奇詢問關於命名學院的基本捐贈金額,南加大校長Nikias笑稱,理想上希望至少有5,000萬美元。另外如想命名獎學金,捐贈金額為100萬美元;講座命名至少為300萬美元;研究所命名1,0002,500萬;另外建築命名捐款額不定。不過Nikias強調,無論如何,捐款人不能決定學術研究或是教授人事問題。